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利食品前脚被德银上调目标价 后脚成做空机构最新目标

2017年06月08日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7日,FG Alpha Management也在当日“趁火打劫”,宣布做空港股上市的达利食品(03799.HK)。据经济通通讯社消息,该机构认为公司经营开支存在造假。

  当日下午,达利食品股价快速跳水,收盘跌6.52%,市值缩水41.08亿港元。

  据经济通通讯社消息,FG Alpha Managemen创办人Dan David在香港地区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将沽空达利食品,并质疑其会计账目,指公司经营成本远低于同行。他表示,根据CTR于2012~2014年媒体广告分析报告,与同业已经成熟的大集团如旺旺相比,达利的广告费用低得难以置信。

  由2014~2016年,达利的广告及推广开支增加了三倍,但其在CTR的排名却下降了。FG Alpha Management又咨询了行业专家去估算达利在2013至2014年间的资本开支,发现两年累计的资本开支较达利公布少10亿元人民币。

  根据FG Alpha Management的调查,达利的经营开支及薪酬远低于其他上市同业,情况难以置信。

  其他媒体报道指出,FG Alpha Management认为,达利食品运营费用低到不足同业一半,市场营销人员工资居然与生产线工人差不多,这是不可能的。

  针对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7日持续拨打达利食品官网公布的集团电话始终未能接通,随后记者向达利集团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联络人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在6月7日下午做空机构释放消息之前,达利食品几日前还被德银刚上调了目标价,由5.4元调高至5.8元,并重申“买入”评级。德银认为,部分投资者质疑达利食品较同业有较高毛利率,对此德银研究认为,主要是商业模式不同,达利食品透过分销商进行更多分销渠道功能,可以针对大众市场使用较低包装成本,同时德银调整其盈利预测,认为计入豆奶将有更佳增长。

  昨日(6月7日),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研究员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达利食品近几年利润逐年上升,其成功之道就在于精准“卡位”。公司产品主打三四线市场,但是却按照一二线大公司模式进行推广,在同类的三四线市场竞争企业中赢得优势,同时又避开了一二线市场竞争红海,赢得了这几年的较快发展。从公司产品线而言,无论休闲烘焙类还是饮料凉茶类主要产品,都能在市场中占据细分品类前五成绩。

  不过,对于2017年公司是否能够继续扩大功能性饮料快速的优势,朱丹蓬认为,这必须看公司后期运营策略,眼下功能性饮料成为行业中新风口,企业纷纷涌入,如对标红牛的功能性饮料“魔爪”对国内市场的强势进军,已对功能性饮料市场产生了阶段性影响,对于乐虎而言,后期市场竞争挑战加剧。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达利食品前脚被德银上调目标价 后脚成做空机构最新目标

2017-06-08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