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省国资混改提速 江苏鱼跃拟以56.38亿元入股白药控股

2017年06月08日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云南省国资混改提速

  江苏鱼跃拟以56.38亿元入股白药控股

  ■本报记者 张 敏

  云南省国资企业混改再进一步。

  继引入新华都之后,6月7日,云南白药公告称,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鱼跃)拟以56.38亿元入股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有其45%、45%、10%的股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外部资金进行混改是所有省份的大势所趋。云南省作为内陆省份自身优势劣势明显,同时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也具有新的发展潜力。“云南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地,在传统医药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具有优势,随着国内消费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动能变换,未来具有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的企业会逐渐脱颖而出,因此域外相关企业不断到云南淘金”。

  鱼跃科技入股白药控股

  继新华都集团之后,白药控股混改引入第二名战略合作伙伴江苏鱼跃。

  云南白药介绍,截至本公告日,白药控股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已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了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本次改革的第一步已完成。根据云南省政府确定的《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应由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共同选定第三方投资者,通过对白药控股增资的方式引入该名投资者,白药控股最终形成云南省国资委45%、新华都45%、第三方投资者10%的股权架构。

  据了解,在董事会层面,白药控股董事会将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各提名两名董事,江苏鱼跃提名一名董事。按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并经各方协商确定,江苏鱼跃拟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56.38亿元。此前,新华都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254亿元,获得了白药控股50%的股权。

  这意味着,通过两次增资控股,白药控股已经引入资本310.38亿元。

  云南白药介绍,本次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仍持有公司41.52%的股份,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本次引资,白药控股旨在引入长期的产业投资人,为白药控股的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混改的深化和市场化。江苏鱼跃是中国医疗影像和家用医疗领域的龙头民营企业,和白药控股在销售渠道上有较强的重合性和互补性,且其业务与公司不存在直接竞争,与白药控股具有较强的产业协同效应。同时,江苏鱼跃市场化的基因和丰富的市场化经验,将有助于白药控股建立市场化导向的公司治理和决策机制。

  来自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引入江苏鱼跃表明云南省国资委对此次混改的坚定决心。过去的地方国企混改,几乎都是国资委占50%以上股权。而云南省此次混改,不仅一开始就国资只占50%,后面更是退让到45%,民营资本占到55%,力度之大极其罕见,表明了云南省国资委对此次混改的重视,以及充分放权的决心。

  据记者了解,除了云南白药控股股东进行混改之外,贵州百灵此前公告称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战略性投资入股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植物药业),成为植物药业的第二大股东。植物药业为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南工投)旗下企业,而云南工投是云南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与价值经营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资本运营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全面加强和提升资产经营管理水平。对于此交易,贵州百灵还未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

  资本运作加速

  新华都、鱼跃科技、贵州百灵等得以入股云南省国资企业,与后者开展国资混改,推动省内企业做强、优质企业上市有关。

  今年1月份发布的《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及三年行动计划 (2016—2018年)》(下称《规划》)显示,重点支持云南白药、昆药集团等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大力推动盘龙云海等20户以上企业通过整合资源,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尽快在证券市场上市挂牌。

  植物药业亦是其中一家。贵州百灵表示,双方将于2017年启动对植物药业的股份制改造,共同引入其他在资本运作方面具备较强实力的投资者,共同推动植物药业资产证券化,力争实现植物药业于“十三五”期间完成通过IPO上市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据云南省国资委发布的信息,云南省国资委与中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智集团是一家以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的中央企业,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国资国企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市场化收入分配机制建设、高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及国资监管咨询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

  除了混改之外,进行重大改革重组也是云南省国资改革工作的重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云南省总计有20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其中央企国资控股、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及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分别为3家、13家、4家。截至2016年底,这20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50%的有12家,其中云天化、云南城投、*ST昆机的资产负债率超80%。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