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创、共享、共赢,伊利提出中国乳企可持续发展路线

2017年06月07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6日主题为“与全球产业链伙伴创造共享可持续价值”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伊利集团受邀参会并分享了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线图。伊利的实践与取得的经验,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纷纷点赞。

  图为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发言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由《WTO经济导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联合主办。伊利与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对外贸易协会、美国高通公司、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的代表一起共同探讨,联合国提出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17个优先领域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代表企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伊利与全球产业链伙伴共创可持续发展价值的方法论。他表示,共创,是建设发展共同体;共享,是建设担当共同体;共赢,是建设命运共同体;这三者的融合成为了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路线的方向标。

  据了解,早在2007年达沃斯论坛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就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的概念,并升级为“绿色产业链”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伊利甚至为了上游供应商制作《供应商期望手册》和《供应商包装材料质量管理手册》,组织供应商参加ISO9000、FSSC22000的培训。因此伊利的供应商中不乏业务规模从几十万增长到上亿元并与伊利结成发展共同体的成功企业。

  伊利开办奶牛学校,推出“牛二代训练营”,创建“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供应商发展学院”和“经销商发展学院”。不仅分享商业利益,伊利还共享对于中国乳业产业规律和运营规律的商业洞察力、战略引导力,建设担当共同体。

  随着全球织网战略的实施,伊利的绿色产业链开始伸展到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与国际权威机构合作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还集合欧美最优秀智力资源,构建全球创新网络。推出3年销售就超过120亿元的伊利安慕希酸奶,就是源自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的创新研发。不久前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伊利董事长潘刚表示,在打造“全球智慧链”的过程中,伊利也在不断输出中国的标准、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与当地社会实现共赢与发展。

  论坛上,伊利“共创、共享、共赢” 的观点获得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的肯定。业内专家表示,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下,伊利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方法论,这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和“十三五”规划中的可持续发展顺利推进,提供了难得的范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