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控烟条例实施2周年 3547人因违法吸烟被罚

2017年06月01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欢

  昨天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也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控烟两周年。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州区联合举行“世界无烟日”活动,发布最新“控烟”统计数据,两年来,有876家单位因控烟不力,被行政处罚,罚款金额244.7万元,3547人因违法吸烟被处罚,罚款金额18.54万元。

  876家单位被罚244.7万元

  控烟两年来,效果明显。市卫监所党委副书记王本进表示,各类单位(场所)总体控烟合格率,由2015年6月的77%上升至今年的95%,而且这个合格率水平稳定了数月。从执法的大数据来看,各类场所无烟环境改善明显。

  两年来,市卫计委共出动监督人员35.2万人次,监督检查17.58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13732户次,责令整改12787户次;有876家单位因控烟不力,被行政处罚,罚款金额244.7万元,违法吸烟个人被处罚3547人,罚款金额18.54万元。

  过去的一年中,北京12320公共卫生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16212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765件,控烟政策咨询2556件,控烟投诉举报12891件;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简短戒烟干预756万人次;戒烟门诊服务5232人次,电话咨询5400人次。志愿者巡查户数15814户次,开展宣传活动1017场,张贴禁烟标志39004张,服务工时65685小时。

  写字楼卫生间成控烟难点

  本市委托专业调查公司的暗访显示,48%的出租车内未张贴禁烟标识,48.4%的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9.6%的出租车内有烟味……昨天,记者从市卫监所获悉,目前本市违法吸烟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小餐饮、写字楼的楼道和公共卫生间、娱乐场所、出租车内。

  这些场所的违法吸烟行为之所以高发,原因在于管理不到位。如小餐饮,日常缺乏行业管理,既不提要求、也不检查,餐饮服务行业人员流动大、准入门槛低、法制意识淡薄;再如写字楼里的公共区域,管理界限不明确,楼道、公共卫生间、餐厅包间、KTV包间以及卫生间等地方的局部隐蔽或私密性较强,成为执法难点。

  公共卫生间应装烟感器

  “拿餐厅来说,大厅控烟情况要好于包厢、卫生间等私密空间。”王本进透露,下一步,本市将针对公共场所的卫生间,联系主管部门增加相关措施,如增加人员劝阻,增设技术防范,例如烟感器和声控装置等,以提醒、警示公众在这些场所是不能吸烟的。“目前本市一些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已经安装了烟感器和声控提醒,接下来将不断推广。”

  王本进表示,北京市有近400万烟民,有统计的各类单位(场所)130多万家,违法吸烟即便是小概率事件,每天也有大量存在。目前,执法人员有限,仅每天处理的50多起控烟投诉,就占用大量的时间,有时一起投诉要处理好几次,执法人员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控烟要想做得好,不能简单等待执法人员去检查,一定要把日常管理做起来,发挥社会共治的作用。”

  通州区将推广“无烟楼门”

  昨天,通州区发布“无烟通州”实施计划。通州区卫计委副主任陈长春介绍说,通州区已经在西上园社区启动了第一个“无烟楼门”,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无烟楼门”,与楼门长签订协议,为住户提供无烟科普的相关信息。“住户们自觉履行无烟协议,一方面自己在家也不抽烟,另一方面对于到家里做客的朋友,也要提醒他们不要抽烟。”

  各楼门可以主动报名,参与创建“无烟楼门”,区爱卫会将派出志愿者帮助社区进行控烟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控烟执行状况的监管。

  将加大校园控烟力度

  昨天,本市还公布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知晓情况网络调查结果,该调查针对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公众进行。52.85%的网民表示最近去公共场所卫生间时看到过有人吸烟;16.7%民办高校、14.3%普通高校、4.2%的中等职业学校发现了烟蒂,主要场所为男生宿舍楼、教工楼、食堂和教学楼。

  “学校是培养孩子的地方,不能成了毒害孩子的地方。”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健枢表示,教师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为人师表,首先要给孩子做榜样,至少不能在孩子面前吸烟。希望未来教育系统和我们密切配合,加大对教职员工在校园内吸烟的处罚力度。

  昨天,人大附中医学社顾问老师梁慧媛带着该校小社员们也来参加“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平台,让孩子接触到控烟理念。”梁慧媛说:“回到学校后,我们将策划一场由学生们自己组织的控烟活动,把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带进校园,也通过学生带给家长。”“吸烟带来的危害太可怕了。以后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我一定会勇敢地上前劝说!”小社员邹灏迪认真地说。

  相关新闻

  中小学生“尝烟率”降至9%,逾两成学前“首吸”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市疾控中心和清华大学举办“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公布《2005-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烟草使用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本市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已从2008年的16.8%下降为2015年的9.41%,但“低龄化”明显,低于7岁的孩子尝试吸烟的比例竟占26.48%。

  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的比例随着年龄的上升而上升,小学生尝试吸烟的比例为6.20%至7.35%,职业高中为34.11%至50.98%。13岁和16岁学生尝试吸烟率急剧上升,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小学毕业后和初中毕业后这两个暑假没有人监管,导致吸烟率增加。专家建议应加强该年龄段孩子的控烟教育。

  学生尝试吸烟年龄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低于7岁的孩子尝试吸烟的比例竟占26.48%。调查显示,2011年小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6.20%,2013年为6.73%,2015年为7.10%,小学生的尝试吸烟率有上升趋势。调查发现,约有一半的学生尝试吸烟是因为好奇。这可能与青少年好奇心强,想尝试新鲜事物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强对小学生的卫生宣教,帮助其尽可能了解烟草知识和相关危害。

  2015年北京市学生二手烟暴露率为76.14%,虽然与2013年相比有下降趋势,但高于中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现况调查结果(72.9%),说明目前学生二手烟暴露形势严峻。从暴露场所来看,2015调查中,本市中小学生在室内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最高,为59.04%,在室外二手烟暴露率55.70%,在家中二手烟暴露率最低为42.62%。

  此外,烟草销售店也未能严格执行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规定,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学生吸的卷烟是自己购买的,有75.3%旳学生购买卷烟时,未被拒绝。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