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各国儿童食用零食标准规范:俄罗斯执法严格

2017年05月31日 14:31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五毛零食”危害身体健康 盘点各国儿童食用零食标准规范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放学后在学校门口的小店买一包“五毛零食”是许多少年儿童的习惯。近日,北京市对97个“五毛零食”样本进行营养测定发现,“五毛零食”呈现油盐甜“三高”,增加肥胖、高血压患病风险,而且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在本次测定中的54个调味面制品样本,有38个调味面制品样品检出甜蜜素,检出率达70.4%。专家说这种人工合成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糖精钠的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价格则比蔗糖低廉许多,对人体而言缺乏营养价值,不能作为营养元素被人体吸收,还给身体健康带来风险。

  其他国家对少年儿童食用的零食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吗?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表示,日本儿童被称为是世界上身体最健康的儿童,这与儿童食品制造业中严格的规定不无关联。厚生劳动省和日本婴幼儿食品协会等都对儿童食品有严格的规定。同时在各方关注下日本的孩子们面对各种小零食也很少过量使用。

  厚生劳动省和日本婴儿食品协会等都对儿童食品有严格的规定。其中包括品质、卫生、原料、营养成分、包装容器的材料和规格等。婴幼儿食品要达到营养成分微生物实验、重金属检测、农药残留检测等一系列标准。就连商品上标识成分的文字大小,都有明确的规定,不能过小让购买者看不清。日本被称为无添加大国,在儿童食品中也有很多没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食品,含糖量高的儿童食品也比较少。一些家长还热衷于自己给孩子做安全零食,比如不用白糖改用黑糖或是枫糖浆,用琼脂和魔芋粉凝固做果冻等。买零食时很多家长也非常注意其成分,比如在买冰棍时会选择成分为百分之百果汁的;日本儿童零食以美味著称,大人们都经常禁不住诱惑。家长并不过多地阻止孩子们享用美味的小零食和小点心,但是在分量和次数上会有限制,比如会放在很小的碟子上拿给孩子,所以日本的孩子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小零食却很少过量食用。另外,日本从1947年就颁布了营养师法,在几百个专业院校培养了大量的营养师,大部分学校和幼儿园都有专职营养师,他们不仅管理孩子们在校的餐饮,还给孩子们讲授健康饮食的知识,比如告诉他们汉堡、薯条等高热量、高脂肪快餐食品对身体的危害,使孩子们从心理上减少对这些食品的向往。

  再把视线转向俄罗斯。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对于儿童食品安全,俄罗斯政府颁布了《儿童食品认证条例》,其中规定了对儿童食品施行两种形式的强制认证。

  俄罗斯很多年前零食市场非常匮乏,除了干果以外,几乎看不到任何儿童和成人零食。随着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零食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且对质量、口味和营养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海产品制成的零食销售增长大大超过薯片、面包干和干果销售,对于无糖、无油的健康零食需求也同样强劲。为了保障儿童食品安全,俄罗斯政府颁布的儿童食品认证条例,其中规定了对儿童食品实行两种形式强制认证,一种是俄罗斯国家标准委员会认证体系条例,另一种是制造者声明的产品认证条例。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食品研究所为儿童食品认证的组织业务中心,在对儿童食品进行强制认证时,必须按规定的安全指标标注文件和实验方法进行;符合安全要求的儿童零食数据资料包括现行规定的包装材料和包装要求以及发证机构提供的相应事项。对液体和糊状的儿童零食需要进行微生物学监督检查。对于谷物为基础的产品,根据俄罗斯国家卫生流行病监督委员会,关于儿童食品中叶脉粉和面粉监督条例进行检验,除了针对俄罗斯国产儿童零食,所有进口儿童零食也一样强制性进行验证。

  张舜衡透露,俄罗斯政府数年前推出的国家健康计划除了针对儿童零食,还专门针对中小学食堂制定了食品安全标准,可谓事无巨细。在法律执行方面,俄罗斯也相当严苛。

  在法律执行方面俄罗斯也相当严苛。其儿童食品安全监督机构主要包括:卫生和社会发展部下设的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其在各地区均设有分支机构,对一切儿童食品包括零食实施定期及不定期检查。根据调查结果,可对责任人进行处罚,严重的将提起诉讼。

  最后去南半球看看。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在儿童零食的成分方面澳大利亚会更多关注零食内容中是否含有容易过敏的成分。除此以外,澳大利亚并没有出台相关强制规定。

  由于根据统计,澳大利亚拥有全球最高的儿童食物过敏率。在婴儿阶段和学龄前阶段,孩子对某些食品过敏的比例分别高达10%和20%。为了尽量避免儿童因为零食而导致过敏,通常儿童零食对于里边的成分内容都会标注得非常详尽,而且会尽量减少容易过敏的食品的使用。但是除此以外,对于油、盐、糖的控制,这些就仅仅是出于一种企业道德的规范而尽量减少,却并没有特别的明文规定。澳大利亚出台过一份儿童食品指南,但是这一份文件目前也只是处于指导性地位,并没有强求食品企业完全遵守。

  而在一些澳大利亚消费者权益组织看来,目前澳大利亚的儿童零食存在着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关组织就此推出的星级打分机制之后也遭到政府部门取消。

  比如澳大利亚消费者组织选择在2014年对260种儿童午餐零食进行星级评分显示,儿童零食在营养价值打分中,大部分产品被评定为满分五星当中的2.5星甚至更低;只有三种零食获得了五星等级,比如像是用干水果或者是水果原浆制作的浓缩糖一般会被打分在2.5星以下,而用新鲜水果制作的零食则会被打分在四星;这种星级打分机制,本来准备推而广之,但是很可惜在2014年时由澳大利亚卫生助理部长所取消,而当时这一做法也引起一定争议。被取消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一些制造商认为这个打分系统存在一定缺陷,而消费者可能会单纯因为星级打分而购买儿童零食,导致这个产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