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盘行动”应成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

2017年05月28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端午佳节来临,邀上三五亲朋好友,美美聚上一顿,这是很多人的节日“套餐”。但在享受美味套餐之余,切莫把“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浪费”。

  针对“舌尖上的浪费”,4年前民间曾组织发起“光盘行动”,号召大家“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光”,掀起了一阵餐桌新风。不少地方餐饮业还把这一行动引向深入,推出了可以点“半份菜”等创新服务,全社会节约意识明显提升,“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

  不过,最近在一些地方,“半份菜”从一些原本有此服务的饭店的菜单上消失了,“点一桌,剩半桌,还不打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舌尖上的浪费”似乎有回潮之势。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说明,让“光盘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的日常习惯,还需多方给力。

  首先,要培养全社会的节约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和保护资源是现代人的基本意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但就算有钱,也不能“任性”。剖析一些浪费粮食的典型案例,追根溯源还是思想意识问题。应当明白,节约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惜。要让“光盘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消费者就要自觉培养节约意识。

  其次,餐饮企业也要以服务促引导。表面看,“光盘行动”是消费者的事,其实商家也有引导责任。生活中,一些商家明知顾客所点的菜品超量,但为了多盈利,往往不予提醒或引导。还有一些商家,只提供大盘菜品,也容易造成浪费。因此,作为餐饮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不仅要温馨提示消费者“节俭用餐”,还应通过推出免费提供打包用具、光盘打折等活动,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对于“舌尖上的浪费”,除了教育引导和道德批评,监管部门不妨引入惩戒导向机制。须知,虽然吃饭花的钱是自己的,但资源是社会的,谁都没有理由浪费。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通过“光盘行动”,不仅在于节约一点粮食、一点菜肴,更重要的是,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成为这种健康文明饮食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经济日报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