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粽子选购储藏食用 这几招你必须知道

2017年05月28日 07:31   来源:重庆晚报   

  

  端午小长假今天就开始了,可能你忙于工作,还没来得及吃上粽子,或是给亲朋长辈送上粽子以表节日问候。在此节点,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为您奉上购买、储藏、食用粽子的小窍门。

  眼看鼻闻 包装应完好

  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介绍,首先,市民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另外在挑选时,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因此,要注意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另外,鼻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其他异味,清香味浓郁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尤其是新鲜粽子,由于其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粽叶鲜绿 可能有猫腻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粽叶过度鲜绿,那可能有猫腻,并不是真实自然的。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的粽叶应包裹完好,棕体应形状完整,无露米、变形现象,粽线捆扎松紧适度。

  很多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煮熟煮透。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否则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特别是肉馅粽子等含油脂较高,更应当煮熟煮透后食用。煮制时间可参考产品包装上的说明。

  重庆湿热 不要闷起放

  粽子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即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

  端午节气,重庆比较湿热,粽子含水较高,容易酸败,霉菌等致病菌极易生长繁殖。不能常温下闷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中,如能在两三天内食用完,可放置在冰箱中冷藏;如要存放多日,宜放入冷冻格冻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冻藏。常温粽子可直接放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不建议放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以防止包装袋冻裂。如果是自制粽子,注意随包随吃,棕香会更加浓郁。

  粽子虽好 不要莽起吃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对端午节期间市场销售的粽子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本次专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其主要问题是商业无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以及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安赛蜜。商业无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指标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相关生产经营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原因造成。截至5月20日,共抽检550批次,覆盖26个省份、214家生产企业,合格率达99.1%,详细的抽检信息将在总局官网公布。总体而言,市民的粽子消费环境是安全的,因此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如果市民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