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企业集体向谣言说“不”

2017年05月26日 15: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王惜纯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继娃哈哈悬赏10万元抓网络谣言黑手、一众紫菜企业联手悬赏5万元揪“塑料做紫菜”造谣者之后,对“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等网络谣言不胜其扰的益海嘉里集团开始高调反击。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暨金龙鱼亮剑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食品行业正式向“网络谣言”亮出法律之剑。作为首家支持联盟倡议的企业,金龙鱼率先发布具体行动计划,称将悬赏1000万元追讨网络谣言黑手,并出资3000万设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是2015年在中央网信办、食药监总局、农业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由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工作者共同发起成立的,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辟谣平台。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发展迅猛,网帖、谣言传播泛滥,特别是大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更成为谣言的重灾区。

  食药监总局新闻司司长颜江瑛在会上表示,治理网络食品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要推动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形成全链条、立体式的治理模式。

  食品行业屡遭谣言中伤

  前不久,一则《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转发出去传播正能量》的视频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并迅速在一些视频网站和新闻客户端发酵。据查,该视频源自3年前某媒体一则失实报道。

  据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介绍,2017年5月15日,某一侵权人负责管理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所谓《震惊!金龙鱼食用油被曝光!疑似地沟油》的谣言视频,将2014年5月20日就已被辟谣的视频作为新闻广泛散布,其浏览量超过上千次,并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

  陈波说,为打击谣言,还广大消费者以真相,益海嘉里于5月23日,已正式向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起诉上述相关侵权人,要求其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以显著方式就其诬陷行为向其赔礼道歉,同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类似的遭遇并不只发生在金龙鱼身上。相关数据显示,各种网络谣言中,食品类虚假信息已占到45%,食品行业已成为谣言重灾区。如:“快餐企业培育4个翅膀的鸡”“吃一碗方便面需肝脏解毒要32天”“某大品牌乳饮料含肉毒杆菌致儿童白血病”等流言不时发作,一些被黑企业不得不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予以应对,严重影响了其生产经营和品牌声誉。据悉,仅今年5月,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就发文为20个食品药品类谣言集中辟谣。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说,这些打着“食品安全”幌子的谣言,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削弱了政府行政的公信力,而且挫伤了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给消费者带来了“安全焦虑”。

  与会专家呼吁,网络谣言已经成为影响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一大祸害,打击制谣传谣黑手,还消费者一个正常稳定的消费环境已经刻不容缓。

  食品企业集体向网络谣言宣战

  食品网络谣言肆意传播,严重危害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网络黑公关已成为一条利益链,长期活跃在各大社交网络及电商销售平台,其以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向购买者提供发帖、顶贴、转发点赞、甚至“网络水军”等服务。由于其分布全国各地,且都是个人真实账户刷单,平台和官方对其打击起来难度很大。即便追查到肇事者,谣言已经严重损害了企业长久经营的商业信誉和品牌声誉,造成的伤害几乎无法估算。

  对此,中国粮油学会会长王瑞元表示,粮油企业在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的舆情处置还缺乏经验,此次行动可以看做是食品行业互相声援积极应对的开始,这对维护整个中国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和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颜江瑛认为,食品安全谣言别有用心、混淆视听,今年以来,“塑料紫菜”“燃烧的粉丝”等新老食品谣言在社交媒体进行新一轮传播,彰显治理谣言形势的严峻性,她对金龙鱼率先设立打击食品谣言基金这一举动表示赞赏。

  当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秘书长徐明伟还发布了“亮剑网络食品谣言”倡议书,倡议广大食品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治理网络食品谣言的行动中来,捍卫企业基本权益,建立透明公正的市场消费环境。

  作为首家支持该倡议的企业,金龙鱼在会上正式宣布其“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计划:向发布谣言的微信公众账号提起诉讼;悬赏1000万元追查近年来屡次散播“金龙鱼地沟油事件”的制谣传谣者,同时率先出资3000万元成立反击网络黑公关专项基金,与行内企业联手打响网络自卫反击战。

  随后,益海嘉里、可口可乐、麦当劳、汇源果汁、中粮集团、鲁花、西王、加多宝、伊利、康师傅、光明乳业、雅士利、李锦记、喜之郎、太太乐、好丽友、三星等众企业共同“亮剑”,呼吁严厉打击食品谣言形成的黑色产业链,集体向谣言发起反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