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粮食局官员:粮食供应要让城乡居民“吃得好”

2017年05月25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小红

  国家粮食局官员:粮食供应要让城乡居民“吃得好”

  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销区会场活动在深圳举办 汪慧 摄

  中新网深圳5月25日电(记者 郑小红)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25日在此间表示,国家粮食局将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中国好粮油行动”,优化粮食供求结构,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城乡居民“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

  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销区会场活动在深圳举办 汪慧 摄

  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销区会场活动在深圳举办 汪慧 摄

  当天,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销区会场活动在深圳举办。曾丽瑛说,“不愁吃得饱,更想吃得好”,这是目前国人的普遍心声。“中国好粮油行动”将通过制定发布优于现行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加强优质粮油品质测报和测评、推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等措施,促进粮油产品提质升级,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供给水平,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据了解,2016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2324.8亿斤,比1978年翻了近一番,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891斤。不仅成功养活了自己,还为区域和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目前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心已经从数量安全转向数量质量并重。粮食供求矛盾由数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特别是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明显不足。

  深圳市民在活动现场品尝大米饭 郑小红 摄

  深圳市民在活动现场品尝大米饭 郑小红 摄

  曾丽瑛说,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还有助于合理调整粮食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对于建立优质优价市场交易机制和市场环境,构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体系,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以“发展粮油科技、增加优质产品、保障主食安全”为主题,由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妇联主办,活动周内,除了安徽小岗村产地会场、河南工业大学科研机构会场、深圳“中国好粮油行动”会场和两个企业开放日活动会场之外,覆盖全国的中国好粮油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也同期全面展开。

  深圳会场的活动围绕好产品、好主食,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的粮油食品科普宣传,粮油企业展示地方名特优粮油产品,宣传加工技术、品质控制和管理技术,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举办粮油营养健康讲座,普及粮油膳食知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粮油企业到场参展,吸引上千深圳市民参与。(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