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龙鱼4000万重拳出击网络黑公关

2017年05月25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暨金龙鱼亮剑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亮剑网络食品谣言”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食品谣言治理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食品谣言“社会共治”模式。益海嘉里作为首家响应该倡议的大型食品企业,宣布向发布“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谣言的相关公众帐号提起诉讼,悬赏1000万元追查发布金龙鱼地沟油谣言的幕后黑手,并出资3000万元设立面向整个食品行业的打击食品谣言的专项公益基金。

  倡议内容包括:坚决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推进企业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抵制网络食品谣言;积极参与网络食品谣言治理。

  金龙鱼作为首家支持该倡议的企业,发布其“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计划。一是向发布谣言的微信公众账号提起诉讼;二是悬赏1000万元追查“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的网络谣言黑手;三是率先出资3000万元成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与行业组织和业内企业联手打响网络自卫反击战。

  除金龙鱼外,麦当劳、维益、汇源果汁、鲁花、加多宝、光明乳业、雅士利等企业也积极响应“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声明严厉打击食品谣言形成的黑色产业链,向网络食品谣言“宣战”。

  最近,一段《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转发出去传播正能量》的视频在社交平台、视频网站和新闻客户端持续发酵。经证实,该视频来源于三年前的一则不实报道,纯属子虚乌有。经过恶意加工,这一报道又在视频网站、社交媒体大肆传播、转发、扩散,极具煽动性。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表示,恶意传播金龙鱼虚假旧闻事件,严重侵犯金龙鱼的品牌和商誉。食品网络谣言扼杀的绝不仅仅是某个企业或品牌,而且挫伤了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给消费者造成“安全焦虑”,对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产生消极影响。(成言)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