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 助力血糖控制

2017年05月23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 施晓娟)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健康状况和营养水平不断完善,但值得注意的是,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日益凸显。作为与膳食营养关系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的科学饮食控制广受关注。22日,中国营养学会在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为2型糖尿病患者及关注健康的普通读者提供膳食指导,同时也为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糖尿病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进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时提供科学借鉴。

  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间呈陡然增长的态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于2007-2008年对中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8431名20岁以上人群进行糖尿病筛查,其结果显示,我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别达9.7%和15.5%。而据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新研究报道,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在中国营养学会的组织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工作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十余位专家成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编写委员会,历时两年,对日常饮食中各种各类食物与糖尿病相关性进行了科学循证工作及本指南的编著。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的发布旨在将糖尿病患者关心的日常常见食物与糖尿病健康问题在科学研究基础上,转化成生动形象的科普知识,为糖尿病患者在家的合理膳食,防控疾病提供科学指导。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注重可操作性及通俗性,内容易理解并方便应用。共分八部分内容,一、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