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井食品终止重组背后:速冻食品行业业绩待“解冻”

2017年05月23日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安井食品(603345.SH)连续两日股价跌停,被不少投资者认为,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有关。

  业内人士认为,安井食品此次重组失败背所折射出来的,是冷冻食品之全行业面临的经营压力。

  眼下中国冷冻食品市场已基本处于红海阶段,安井食品上市后所遭遇的挑战可谓空前激烈,“他们就是夹缝中求生存”,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研究员朱丹蓬5月2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行业经营承压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主营业务是火锅料制品(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和速冻面米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等。其中,海欣食品(002702,SZ)、三全食品(002216,SZ)均已在A股上市,但近几年业绩表现仍待提升。

  其中,2013年~2015年,三全食品、海欣食品净利润均现三连跌,海欣食品2015年净利同比跌幅甚至达到314.83%。

  2016年,虽然上述两家速冻食品上市公司业绩回暖,但仍被业界认为,净利润处于相对低位,前景仍待明朗:其中,三全食品净利润为3947.23万元,同比增长13.09%,但仍不及2014年净利润的一半;海欣食品相比9.25亿元的营收,净利润仅为0.13亿元。

  反观安井食品,上市前业绩表现较亮眼。2016年,安井食品实现营收29.97亿元,同比增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38.23%。

  不过,安井食品在前不久的一季报出现了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降的情况,引发市场关注。

  有私募人士认为,虽然安井食品上市前业绩表现不错,但如果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依然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如果安井食品通过并购重组早早布局,就可能避免未来出现的经营风险。

  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增厚公司盈利能力,是上市公司上市目的之一。一般可能会通过并购、重组同行业公司,或进一步加码主营业务来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安井食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是新典食品生产私人有限公司,原本拟购买其直接持有的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与收购方安井食品同属速冻食品行业。

  提前布局 迎接行业洗牌

  就在2017年2月,还有苏州冷冻食品老字号“苏阿姨”因不能偿还债务而宣布破产一事引发网友热议。这是否意味着速冻食品行业竞争加剧,将迎来行业的洗牌?

  根据东北证券此前研报指出,随着市场逐步成熟,未来5年速冻食品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13%~17%。目前行业中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品牌占据较大市场,行业龙头与大量中小企业并存,市场较为分散并且区域性较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份额将逐步集中并将进入资本竞争和品牌竞争阶段。

  安井食品此次重组被视为或是提早做准备,为公司在行业竞争和未来盈利能力上面增加砝码。不少市场投资者对安井食品本次资产重抱有较大期待。但最终,安井食品重组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安井食品还作出承诺,在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是否意味着1个月后安井食品会再次启动相关计划?

  对此,安井食品回复称,公司今后仍将积极关注行业发展的机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使用各种手段进行行业整合,力争给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效益和回报。

  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解决目前困境,安井食品的市场宽度和全国覆盖率有待提升。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产品创新升级、高端产品研发必须跟上,让企业在议价空间上具有自己的话语权。(实习生陈琪欣 、卜松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