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中塞农业与食品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5月18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  5月16日,在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举办的第84届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中国农业展览会暨“一带一路”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论坛:2017丝路行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徐嘉豪表示,通过“2017丝路行”活动,组织优秀涉农和食品企业走访塞尔维亚,拓展中塞两国农业与食品市场,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安全、更绿色、更健康的涉农产品和食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拉多塞维奇等领导嘉宾为中国农展会开幕式剪彩

  诺维萨德国际农业博览会历史悠久,是欧洲知名农业展会。此次共有来自中国8个省市的40余家企业参展,展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是中国优质农业商品的一次集中展示。本次是中国企业第三次参加诺维萨德农展会,塞尔维亚各界以及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都给予高度重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代办田一澍、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汤晓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分会副会长侯剑、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叶明辉、“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徐嘉豪,塞尔维亚农业与环保部国务秘书日尔科拉多塞维奇、伏伊伏丁那省副省长伊万焦科维奇等领导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驻塞使馆代办田一澍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与塞尔维亚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农业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期的优先合作领域。中塞企业应把握机遇,争取在农业合作领域实现新突破。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徐嘉豪(右一)在演讲中

  塞尔维亚农业与环保部国务秘书日理科拉多塞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塞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将极大促进塞尔维亚的农业经济发展,塞尔维亚还获得向中国出口羊肉的许可,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塞尔维亚将会有更多的农业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是一个良好的合作基础,接下来也会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塞尔维亚的农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表示,塞尔维亚农业资源丰富,尤其是农产品畜产品优质环保,中国农业塞尔维亚展览会是中塞两国开展农业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国贸促会愿与塞尔维亚农业环保部、塞尔维亚工商会一道打造更多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通过及时地提供经贸信息和商事法律服务,为中塞企业创造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徐嘉豪表示,中国与塞尔维亚农业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开展农业与食品合作可为两国带来众多发展机遇,惠及普通民众。随着两国农业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双边农产品贸易额持续增长,不仅带动双方的经济发展,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强有力的带动效应。

  

  中塞双方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并到展览会现场参观考察

  第八届“一带一路”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论坛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共同主办,将于2017年6月29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旨在共商食品安全建设,全面展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企业、政府、社会的典型治理经验和做法,多点呈现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政府多措并举严格监管、各方参与社会共治等方面富有成效的创建亮点,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据介绍,第四届“一带一路”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论坛期间,“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成功启动,相继开通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地标食品、无公害食品、生态原产地、药食同源、进口食品、森林食品及特殊食品九大窗口。已有9000多家企业和机构落户,上线企业产品全部通过权威认证。平台运用“农业食品+互联网”模式展开线上销售,我们也希望在塞尔维亚开设线下体验中心。线下打造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集成整个供应链全程一体化管理,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解决交易各方面不对称问题,增进各方互信、降低各方交易成本,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度整合。

  徐嘉豪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通过“2017丝路行”活动,组织优秀涉农和食品企业走访塞尔维亚,拓展中塞两国农业与食品市场,打造跨境农业与食品电子商务信息大通道,解决农业与食品互联互通问题,为中国涉农企业食品、农产品走出去,国外涉农管理经验和高端技术引进来搭建合作交易平台,为中塞人民提供更安全、更绿色、更健康的涉农产品和食品。(王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