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吹响品牌强国“集结号” 伊利“质”敬中国品牌

2017年05月11日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当下,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供给侧改革急需寻找到有力抓手。从国际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制造业达到一定水平后,打造国家自主品牌,将成为必然趋势。当下,各行各业优秀的龙头企业已开始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弱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预示着自主品牌建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正式吹响了品牌强国的集结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谁能担纲品牌强国重任?

  品牌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谁才能担纲品牌强国重任?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或许我们可以从全球乳业8强的伊利集团身上,感受到品牌建设的内涵与真谛。

  在伊利看来,国家设立中国品牌日,对于中国企业品牌和经营发展都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为此,伊利集团举办了中国品牌日动员大会,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发出中国品牌日动员令:“伊利要成为中国品牌的建设者、传播者、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共筑中国品牌,开创品质时代!”

  这份倡议一经发出,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共鸣,不少专家表示,伊利在品牌日进行品牌动员,凸显了企业领导人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伊利作为领袖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近些年,伊利品牌价值与影响力实现了跨越式的攀升。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的带领下,伊利集团从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再到全球乳业8强,企业强势发展带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前不久,在“2017年度Brand Finance?全球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和“2017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双双斩获第一,成为全球乳业“双冠王”,极大提升了中国乳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同样是在2017年,伊利集团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成为唯一入选的乳品企业。加入“国家品牌计划”,意味着为“中国品牌”代言,更意味着肩负起中国“品牌大国”崛起的重任。

  共筑中国品牌 开创品质时代

  业内专家表示,伊利不断提升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背后折射出伊利对品质的坚守和对创新的执着追求。

  从开启中国“液态奶时代”满足全民饮奶需求到成立中国首个母乳库,从携手奥运会、世博会到亮相G20,从树立“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到提出“全链创新”战略,几十年来,伊利用品质与创新不仅实现了企业从领军中国到跻身世界品牌的品牌升级,也开启了中国乳业发展的“黄金年代”,为国家品牌建设作出极具价值的探索。

  这也就理解为何在中国品牌日动员会上,伊利仍将品质作为重要的话题。伊利认为,如果把品牌比作一棵树,品质就是品牌的根基。伊利要求所有员工始终将保证产品品质和生产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立足自身和岗位,做好每一项工作,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100%安全、100%健康的优质产品,筑牢品牌发展的根基,滋养品牌发展的枝叶。跪试沙床的牧场管理员赵国梁,解决亚洲人乳糖不耐受问题的研究员巴根纳与负责牛奶安全的GPS监控员刘世界等伊利优秀员工,则成为伊利坚守品质的真实写照。现今,每天近一亿份伊利产品被送到消费者手中,每年消费者购买伊利产品超过11亿人次。

  伊利以“质量领先3210战略”为指导,质检项目多达1000多项,不少国际供应商评价伊利“极为苛刻”。作为伊利新西兰大洋洲乳业基地的合作伙伴,新西兰牧场主麦克法兰也曾经“抱怨”伊利的“苛刻”,“他们的标准比我们当地很多乳企的收奶标准还要严格”,但同时他也承认,在这种“苛刻”的要求下,他家牧场的奶源质量成为当地牧场中的佼佼者。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曾这样评价伊利,很高兴看到一家中国企业将品质作为自己的信仰。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伊利在行业率先建立起贯穿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体系。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伊利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一流的奶源基地。整合全球智慧资源,布局已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持续研发可以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的高品质创新产品。伊利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人工智能与VR技术结合,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亲身”体验伊利全产业链,深入了解乳制品生产的全过程。伊利搭建了大数据雷达平台,全网扫描、抓取、分析消费者留存在互联网线上线下的海量数据,以更好的洞察和满足个性化、差异化消费需求。

  近年来,伊利创新产品不断推出,结合极具创意的消费者互动方式,成功打造出“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十余个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明星品牌。

  回到最初的发问,谁才能担纲品牌强国重任?我们从梳理伊利的品牌发展路径可以发现,向内夯实品质,向外创新突破,伊利等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由内而外”全方位打造品牌,品牌强国未来可期!

  向内夯实品质,向外创新突破,也道出了这个乳业巨头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成功“秘诀”。伊利在不断“练内功”锻造自身过硬品质的同时,更持续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相信在国家政策强势推动下,将有更多像伊利一样优秀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开创属于中国品牌的“品质”时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