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克兴:“四维度”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2017年05月11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品质是品牌的‘根’。没有品质,就形成不了品牌;没有掘地三尺‘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工匠精神,就不会有叫得响的产品。中国品牌要在国际舞台有所作为必须在品质上‘深下去’,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5月10参加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时,提出了“四维度”打造世界级品牌的理念。

  首先要有时间的长度。黄克兴说,201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平均年龄为93.71岁,一个好品牌绝对不是3、5年,甚至是10年、20年,品牌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昙花一现,不叫品牌。经历历史的检验,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是时代的名牌;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经典的、时尚的;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消费者喜好的。纵观历史上的好品牌,无一不是如此。

  其次要有品质的厚度。黄克兴说,青岛啤酒每一滴酿造水要经过7级处理、50多项指标检验,啤酒原料用脱壳三天之内的新鲜米、清洗一只酒瓶长达30分钟,用比行业高出几倍的价格使用吸氧瓶垫……每一瓶青岛啤酒出厂前,都已经历了1800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这种100多年来,始终视质量如同企业的自尊和生命的理念,就体现了品质的厚度。”

  同时还要有地域的广度。黄克兴认为,品牌与销售区域的广度“正相关”。如果是中国的名牌,销售区域要覆盖到全国;如果是全球的名牌,必须在全球达到一定的覆盖度。一个“足不出户”的产品不可能完成世界品牌的梦想。产品必须要有一定的销售广度,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只有具备一定的广度和占有率,消费者能够触达你的产品,对产品有深刻的印象,才能把产品、品牌根植于消费者心中。 “如今,青啤已远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到全国啤酒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而且,在任何一个国家,青岛啤酒都体现了‘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这种高品质的广度正是世界级品牌应有的风范。”

  最后要具备战略引领的高度。黄克兴认为,品牌更彰显了一种持续引领的能力。是否是行业领导者?能否引领行业发展潮流?是否通过不断的创新、进步去打破现有的成功?用不断的创新去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甚至引领这种需求的变化?站的多高,就能走得多远。有责任的企业谋其义,无责任的企业谋其利。这些高度和责任感,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做久,能够做强。“所以,品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要遵循品牌建设的‘四维度’,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黄克兴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