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臭脚盐”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2017年05月09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近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甘肃等多地出现“臭脚盐”,这类有异味的食盐外观并无异样,但轻微加热或放在手中揉搓,即散发出“脚臭味”,这让多地消费者陷入恐慌。
   依据《食用盐国家标准》,食盐应当是无异味的,“臭脚盐”仅这一项就不符合国家标准。这些问题产品均来自河南的三家企业: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食盐品牌则为400克装“代盐人”牌加碘深井岩盐、500克装“宇鹰”牌加碘深井岩盐、400克装“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等。 
  那么,“臭脚盐”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日前,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回应称,据中科院、郑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分析,异味是由隐藏在岩盐矿床中极少量的丙酸、丁酸、异戊酸、己酸等物质形成的,但因这些有机物成分构成特点,以及它们含量低微,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结论并不是绝对的——甘肃发现的“臭脚盐”被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江苏省南京盐业质量监视检测站检修后,该检测站出具的测验报告显示,该批次盐产品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目前,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河南省盐务局已暂扣了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涉事企业的食盐定点生产证书、食盐批发许可证以及工商许可证,叫停其一切食盐生产经营活动,对库存食盐不允许再销售,并责令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回7000吨问题食盐。而国内其他地方有相关问题的各类食盐种类也被责令下架。 针对异味去除问题,河南省盐管局称,目前可以通过企业技术改造解决,河南省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和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分别采取吸附法和大分子吸附物絮凝剂(分子量在500万以上)沉降分离法,以上措施经多年生产实践检验均效果良好;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初步采取利用无残留、无杂质引入的食品级化学氧化剂,作为异味源有机酸的脱除试剂,该方案目前已通过初步实验,待除味设备与管路安装到位后,即可开展动态工业化实验。
   同时,为了保障食盐的源头安全,河南省盐管局要求河南省内其它食盐及多品种盐定点生产企业引以为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避免造成食盐安全隐患和风险加强源头管理,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盐”。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