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酒企上市后分红占净利润比重超30% 贵州茅台16年分红436亿元成酒企“分红王”

2017年05月05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七成酒企上市后分红占净利润比重超30%

  贵州茅台16年分红436亿元成酒企“分红王”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分红不仅是对投资者进行回报的一种方式,也是上市公司履行职责的具体体现。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A股白酒类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来看,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除ST皇台一直未进行分红外,其他18家公司均有分红体现,贵州茅台保持了上市以来年年分红的记录。

  4家酒企

  上市分红超百亿元

  查阅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及分红预案显示,2016年仅有ST皇台和金种子酒两家公司不进行现金分红,其他17家公司均发布了分红预案。

  而追述19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情况来看,由于今世缘、迎驾贡酒、口子窖、金徽酒4家公司上市时间在3年以内,它们上市后每个会计年度都有分红。而上市时间超过5年以上的酒企中,仅有贵州茅台、伊力特、青青稞酒保持了上市以来年年分红的记录。不过,皇台酒业上市16年来,从未进行现金分红,成为资本市场中名副其实的“铁公鸡”。另外,酒鬼酒上市20年来,仅有5个会计年度进行了分红,其他年度分红记录为零。

  另外,五粮液1998年登陆资本市场迎来,近9年连续保持了分红记录,而在过往的1998年至2007年期间,有5个会计年度五粮液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证券日报》按照上市公司公布的以往年度分红金额以及2016年拟分红金额进行计算得出,贵州茅台上市16年来,公司累计分红金额大约436.48亿元;而五粮液自上市至今的分红金额为193.99亿元;泸州老窖累计分红金额约为149.24亿元;洋河股份累计分红金额约为145.05亿元。另外,山西汾酒上市以来分红金额为32.22亿元,沱牌舍得4.72亿元,古井贡酒15.61亿元。水井坊15.76亿元,酒鬼酒3.95亿元,金种子酒4.11亿元,顺鑫农业8.84亿元,伊力特15.25亿元,老白干3.2亿元,青青稞酒5.97亿元,今世缘6.38亿元,迎驾贡16.8亿元,口子窖4.9亿元,金徽酒业6720万元。

  从分红金额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上市以来给投资者的分红金额均过百亿元,其中,贵州茅台的分红居首。

  七成酒企分红

  占净利润比重超30%

  从上述19家白酒企业历年分红数据来看,除了ST皇台一家公司保持上市以来不分红外,酒鬼酒、水井坊受业绩拖累分红持续性稍差一些外,其他酒企在履行回报投资者方面相对称职,而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以及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的分红更是以百亿元来计算,很好的诠释了上市公司的职责。

  而盘点上述19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净利润情况,贵州茅台上市16年来,实现净利润合计1061.6亿元,而其分红金额为436.48亿元,分红占全部净利润的比重为41.11%;五粮液上市以来实现净利润合计614.89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1.54%;洋河股份上市以来的净利润合计为356.9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40.63%;泸州老窖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227.77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65.52%;山西汾酒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68.3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47.13%;古井贡酒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51.18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0.5%;今世缘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39.7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16.04%;顺鑫农业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35.07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25.2%;金种子酒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14.54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28.26%;沱牌舍得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16.03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29.44%;酒鬼酒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8.99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43.93%;水井坊上市以来的净利润为22.21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为70.95%。

  另外,老白干酒、青青稞酒、金徽酒、伊力特、迎驾贡以及口子窖等6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42.21%、30.63%、8.25%、55.69%、33.33%和16%。

  从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来看,14家酒企上市以来的分红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30%,占19家公司的比重为73.68%。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分红是回报股东的一种行为,现金分红多少会影响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因此,优秀的上市公司保持着年年分红的记录,而投资者作为价值投资与上市公司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