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下架查处异味食盐

2017年05月0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吉蕾蕾报道:每天离不开的食用盐竟发出异味,实在是一件令人无法忍受的事情。近日,湖北、山东、江苏、陕西等8个省市先后发现,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等企业生产的“代盐人”牌深井岩盐、“宇鹰”牌加碘深井岩盐和“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等品牌食盐在食用过程中均出现了异味。所谓异味,就是当此盐加热或用力揉搓后,会散发出类似臭脚的味道,俗称“臭脚盐”。

  目前,多地职能部门已责令下架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各类食盐品种。“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规定,食盐必须是白色、咸味、无异味,这种‘臭脚盐’明显属于异味,不符合国家标准,是不合格食盐。”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符合现行食盐标准的“臭脚盐”居然堂而皇之地在多省市走上市场,说明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市场监管存在漏洞。

  可是,食用盐怎么会有异味呢?记者采访中得知,盐有海盐、岩盐、湖盐之分,岩盐在采矿时大多采取钻井水溶开采法工艺,通过钻井注水溶矿盐制取出卤水。在这过程中,遇到岩石断层中渗漏出的硫化氢气体溶入卤水后,如果处理卤水工艺过程中操作不到位,极易将原生硫化氢带进真空制盐过程。硫化氢就是有腐蛋臭味的无色气体。不过,“臭脚盐”的异味到底源自何处尚未有权威认定。

  消费者关注的是,这些异味不合格的食盐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在甘肃地区发现的“臭脚盐”,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江苏省南京盐业质量监督检测站检验后发现,送检的该批次盐产品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业内专家表示,如果长期食用异味食盐,肯定会对人体有害。

  对于“臭脚盐”的查处,各地纷纷亮剑。不过,对于下架查封后的“臭脚盐”流向也引起了多方关注。朱毅强调说,为防止“臭脚盐”在超市下架之后又在小作坊、小餐饮等地方换个马甲再次流向餐桌,职能部门在查处该类食盐时不能仅仅满足于下架查封,而是要以此为契机,依法加强对食盐安全的监管,对违法企业依法严肃惩处,别让“臭脚盐”搞臭整个盐业声誉。

  又讯 记者黄鑫报道:针对近期有关媒体报道的河南省食盐异味问题,河南省工信委、省盐务局5月3日回应表示,已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成立了3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河南3家制盐企业(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合格食盐。

  据悉,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已责令当地食盐监管部门对神鹰盐业现有库存全面彻查,库存食盐就地封存,停止食盐生产。同时,对上述3家企业都派出工作组,停止食盐生产,封存生产设备,对库存食盐不允许再销售;对发现的已经销售出去的问题食盐,要求各经销单位立即全部下架,并责令神鹰盐业对省内外7000吨食盐10日内完成召回。

  同时,河南省盐产品质量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加大对3家企业的抽检频次,改季度抽检为每旬抽检,稳定半年以后再改为月度抽检,河南省调拨站加强源头管理,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多地下架查处异味食盐

2017-05-04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