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城拍卖会拍出“最贵安宫牛黄丸” 国药老字号受追捧

2017年05月02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 4月29日,中鸿信二十周年春季拍卖会在京举行。在中药专场,一丸产自60年代的广誉远安宫牛黄丸以6000元起拍,最终以11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交价格翻了近19倍,拿下了中药场全场最高价,成为全场中药竞拍最大黑马。

  

  广誉远60年代安宫牛黄丸最终以110000元的天价成交

  据现场专家介绍,安宫牛黄丸原来有一味重要药材犀牛角,因1993年全球禁止对犀牛角的贸易和使用,犀牛角断了来源,我国开始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其成分、功效和天然犀牛角有一定差距,因此,1993年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大涨,加上广誉远国药老字号的药材品质和纯古法的炮制工艺,此次能赢得藏家追捧,拍出高价不足为奇。

  安宫牛黄丸组方为牛黄、麝香、珍珠、朱砂、雄黄等,经过配研、过筛、混匀,加适量炼蜜制成大蜜丸,主要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中风昏迷及脑炎等症状,其功效在于复苏及保护脑,对于脑卒中等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广誉远相关负责人介绍,“药材是中药价值的基石,药材好,药才好。中医组方讲究君臣佐使,君药是起主要作用的成份,牛黄、麝香是安宫的两味君药,而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均为我国名贵药材,非常稀缺。目前,广誉远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使用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的中药企业,其中顶级天然牛黄市场价格58万/公斤以上,胆红素含量超过50%,远远高于国家药典35%胆红素标准。”

  此外,广誉远安宫牛黄丸的制作工艺还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誉远自光绪十一年(1885年)开始生产安宫牛黄丸,是中国保留安宫炮制方法最早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可谓安宫鼻祖。其炮制沿用清朝古法,由老药工监制,严格遵循"为极细末,炼老蜜为丸,每一丸一钱(3g),金箔为衣,蜡护"的要求,无药渣残留,入口即化,易于吸收。

  

  成交价格11万的广誉远60年代安宫牛黄丸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治未病”等健康养生观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国家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中医药文化走上复兴之路。广誉远专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中药的发展,为助力中医药文化复兴,自 2013年起,广誉远推出“名医名药”工程,通过建立国医馆、国药堂,用好医、好药,为大众提供最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和健康养生理念,不仅开创了精品养生中药智慧养生的新纪元,更以百年老字号的信誉守护亿万国人的健康。

  作为我国的“国粹”,中医药有着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广誉远正在以造福社会的初心和创新发展的决心,树立“好医好药广誉远,名医名药广誉远”的品牌形象,让“看名医、用好药、治好病”成为全社会对中医药的共识,从而增加老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的信任感,引领中医药产业的复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