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外高铁盒饭吃点啥? 米其林大厨操刀但乏人问津

2017年05月02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你是否厌倦了味道差、价格贵的高铁餐?针对种种吐槽,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五一假期前宣布将推动高铁餐饮市场化改革,引入“互联网+”经营模式。届时,旅客出行前可在网上提前选定心仪菜品。“等菜”的同时,不妨去看看“别人家的盒饭”长啥样。

  用餐价格在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网站上一目了然:一份简易套餐(三明治+酸奶/薯条+矿泉水/可乐)为8.5欧元(64元人民币),相对丰盛些的美味套餐(土豆炖牛肉/蘑菇芦笋意面+自选甜点+自选饮品)为13.9欧元(104.6元人民币),由名厨烹制的星级套餐则售价17欧元(127.9元人民币)。

  法国:

  价格能打折 排队等太久

  法国高铁快餐在很长时间内饱受诟病,尤其是性价比低的“火车三明治”,极大影响了列车餐饮服务的口碑。不过,自2013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重新招标后,高铁餐饮的品种多样性和吸引力大幅提升。

  中标的纽雷斯特-埃丽奥尔公司引入知名餐饮品牌,希望以品牌保证质量,并且每年更换两次菜单。旅客在高铁列车上可以品尝到PAUL、DAILY MONOP、BOCO、ILLY等知名品牌餐点。

  值得注意的是,高铁餐价格与火车站内的快餐店大致持平。如果持有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打折卡,如儿童卡、青年卡、老年卡等,还可享受8.5折优惠。

  旅客格扎维埃告诉新华社驻巴黎记者张曼,高铁餐的价格可接受,只是由于批量生产,口味一般。餐车环境尚可,但排队太久,往往需要近半个小时才能买到食物,有时还会遇到部分食品售罄的情况。

  据法媒报道,法国高铁餐无法实现盈利,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每年向承包商补贴大约5000多万欧元(3.8亿元人民币)。2014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在车程短于2小时的高速列车上取消餐车,仅提供流动售卖服务,以期降低亏损。

  日本大部分便当在车站内的便当屋或便利店出售,价格在大约700日元(43元人民币)到2000日元(123元人民币)不等。日本“车站便当”的最大亮点是汲取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北海道的海鲜、仙台的牛舌、名古屋的土鸡、神户的和牛、广岛的鳗鱼,你所能想到的日本美食都可以在日本的“车站便当”中找到。

  日本:

  晒各地美食 比拼创意

  虽然日本新干线上有出售便当、小食的推车,但大部分便当在车站内的便当屋或便利店出售,价格在700日元(43元人民币)到2000日元(123元人民币)不等。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马峥介绍,日本“车站便当”的最大亮点是汲取沿线各地特色美食,例如北海道海鲜、仙台牛舌、名古屋土鸡、神户和牛和广岛鳗鱼。不少旅客干脆搭乘新干线周游日本,一路品尝各地美味便当,倒也不失为一种独特体验。

  日本的“车站便当”有超过130年的历史,起源于1885年7月16日的日本东北本线宇都宫站。据说最初的便当极其简单,只是撒了芝麻和精盐的两个饭团和腌咸萝卜,小贩用竹叶包裹着在月台上叫卖。

  随着时代变迁,日本的“车站便当”从最初的廉价饭团逐步发展为搭配丰富的套餐。不论喜欢生食海鲜、油炸煎烤,还是健康素食,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那款。此外,还有以应季食材制成的“季节限定”便当。就连口袋妖怪、轻松熊等卡通形象也化身为“车站便当盒”,受到儿童欢迎。

  以东京车站内的“车站盒饭店节”商店为例,店内汇聚了从北海道到南九州的约200种车站便当,店员介绍说,每逢假期可日售1万份。

  引入自由竞争模式后,便当商家不断推陈出新、创意无限。例如群马县的达摩不倒翁便当,把达摩形象变成便当盒,祝福旅客旅途平安,吃完后的盒子可用作存钱罐。

  难怪即便价格比超市售卖的普通便当略贵,日本“车站便当”依然圈粉无数。

  西班牙AVE高铁提供流动售卖服务,但除了三明治、棍子面包夹火腿外,鲜有其他选择。若要享受在座用餐的服务,必须购买商务或一等座车票,因为包含正餐价格,票价不菲。上图是米其林一星餐厅主厨托雷斯兄弟俩烹饪的西班牙高铁餐。

  西班牙:

  米其林大厨操刀但乏人问津

  新华社前驻巴塞罗那记者周喆说,高铁商务或一等座车票,已包含正餐价格,料想应该不菲。原来,从食材搭配到烹饪均由米其林一星餐厅主厨操刀,以求让乘客在火车上也能享受优质餐食。

  周喆曾带家人体验过一次这样的高铁午餐。据他回忆,乘务员会送来一份菜单,其中一页标注头盘、汤、主菜、面包和甜点等西餐“标配”,另一页则列着各种饮品。

  乘务员会向旅客提供热毛巾,再把午餐送到每名乘客的座位上。用餐完毕后,乘务员收走餐具,并提供餐后热饮,比如咖啡或茶,还会送上一小块巧克力。

  虽然形式上接近飞机餐,但周喆评价:“味道很不错,即便与街上的正规西班牙餐厅相比,也可以说具备较高水准。”

  然而,对于西班牙民众而言,在高铁上享用大餐的需求并不迫切。周喆的不少西班牙朋友表示,不会选择在座用餐的高铁车票。“以西班牙高铁的时速,很多人一两个钟头就到目的地了。买瓶果汁,再来一个面包夹火腿或三明治,就可以搞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