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威专家共商全供应链食品安全保障

2017年04月21日 2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专题会议。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21日讯 4月20日上午,2017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在京开幕。针对关注较高的食品行业事件,大会期间进行了8项专题会议。21日上午,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召开了以“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保障”为主题的专题会议。会议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研究员陈颖,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教授、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Patrick Wall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政府官员、生物学家、大学教授等多位食品领域权威专家,就加强全供应链的食品安全政策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保障、质量风险的系统化管理、控制食品产业链中的微生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Patrick Wall针对全球食品供应链的监管挑战在发言中表示,食品安全事件是各国都存在的问题,面对食品诈骗、人为掺假等挑战,需要全球制定统一标准,各地监管部门相互合作。食品供应链长且复杂,溯源很难。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饲料和添加剂、食品追溯云端技术、快速基因测试方法等,为欧洲食品安全供应链和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原料和借鉴。

  如何为食品安全企业提供健康成长环境,汤阴县创新实施了“严格监管、智慧溯源、诚信保险、宣传教育、生态保障”五条路径,打造出“五位一体”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介绍称,通过搭建“3+1”综合追溯平台,建立信用档案、实施“红黑榜”制度,打造政府、企业、媒体和公众共享共建的互动体验平台,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供应链的重要因素是道德诚信,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品质保证部总监陆志(音)在发言中提到,公司构建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出中草药种植管理模式,实行品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统一回购和加工、统一技术服务,从源头控制农残、重金属等风险。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食品法规及标准副经理欧阳春林提出,质量风险管控是很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如何降低风险及系统化管理成为新课题。公司从零切线找重点和管理方法,进行供应商培训,促进供应商的生产水平和能力,保证供货质量,实现从农田到餐桌整个供应链源头的品质保障。

  目前,嘉吉正致力于与供应商和生产商合作,共同控制食品产业链中的微生物。微生物专家严琼琼认为,微生物的安全问题庞大,全产业链追溯很关键,通过对原材料控制、生产过程监控以及环境监控,形成有效的食品管理体系。

  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复杂和紧迫的背景下,通过不同地区的食品领域专家相互交流,各国食品企业和监管部门相互合作,形成覆盖全球的追溯体系,从而努力把食品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吴晓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