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悬殊 贵州茅台高管降薪六成

2017年04月21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除了伊力特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外,其它8家公司均实现了业绩的同比增长。

  然而,业绩增长并不代表着公司高管薪酬的增长。在国有企业公司高管薪酬新规出台后,白酒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自2014年开始就一直在不断调整。数据显示,9家公司中,仅有1家公司高管薪酬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4家公司高管薪酬同比下降,4家公司高管薪酬同比上涨。

  在2016年,白酒龙头企业的高管薪酬“贫富”差距明显。

  茅台高管薪酬去年减少63%

  事实上,受益于行业回暖,白酒龙头企业和区域名酒企业均实现了较好的销售。

  其中,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去年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可见,贵州茅台高管薪酬去年可以用骤降来形容。

  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茅台高管年度薪酬合计为651万元,而2015年同期,茅台高管薪酬为1759.7万元,同比减少了1108.7万元,减少比例达到63%。

  而同样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其高管薪酬在2016年并未减少,反而增加。数据显示,五粮液2016年公司高管薪酬合计1123.62亿元,而2015年同期,五粮液高管薪酬为894.36万元。

  而具体到董事长薪酬来看,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去年薪酬为59.62万元,其2015年薪酬为169.41万元,同比减少了109.79万元,降幅为64.8%。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去年薪酬为152.36万元,其2015年同期为111.87万元。

  具体查看9家酒企2016年高管薪酬与上年同期的变化来看,顺鑫农业去年高管薪酬与上年同期持平。酒鬼酒高管薪酬去年减少365.67万元,伊力特减少9.21万元,沱牌舍得同比增加52.97万元,贵州茅台同比减少1108.62万元,今世缘同比减少22.04万元,迎驾贡酒同比增加30万元,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同比增加分别为36.97万元和229.26万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9家酒企中,高管薪酬降幅最大的当属贵州茅台,公司高管薪酬与2015年相比出现大幅减少,而泸州老窖公司高管薪酬同比上涨最大,五粮液公司高管薪酬虽然同比增加,但是增加幅度远没有泸州老窖大。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近几年高管薪酬来看,五粮液自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降薪,而贵州茅台仅是从2015年开始减薪,在2016年,贵州茅台高管减薪的幅度大了一些而已。

  事实上,国家对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有明确的规定,并且自2013年以来,国有大型企业的高管薪酬都或多或少的同比减少,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高管薪酬不降反而上涨的公司大量存在,贵州茅台2014年公司高管薪酬达到1930万元,在2016年,公司高管薪酬降至651万元,降薪幅度达到63%。

  茅台员工薪酬居9家酒企之首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查阅9家白酒公司职工薪酬数据可见,自2013年至2016年,伊力特、迎驾贡酒两家公司员工人均薪酬出现下降,其他7家公司的员工人工薪酬呈现同比增长。

  从金额来看,贵州茅台员工人均薪酬成为目前已经披露2016年业绩报告的白酒上市公司中最大第一家。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贵州茅台员工人均薪酬为25.08万元,其次是泸州垃圾,去年公司员工人均薪酬为16.58万元;五粮液去年员工人均薪酬为12.14万元,伊力特员工人均薪酬为12.02万元,顺鑫农业、酒鬼酒、沱牌舍得、今世缘和迎驾贡酒去年的员工人均薪酬分别为,9.98万元、9.17万元、7.92万元、7.39%和4.97%。

  也就是说,贵州茅台员工人均薪酬排名位居首位,人均25万元成为目前9家发布年报酒企中最高者。 而此时的贵州茅台,公司股价已经达到415.31元/股,昨日曾走出420.43元/股历史高价,公司当前市值为5217亿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