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王系卷入采购风波 旗下上市公司药品销量下降

2017年04月18日 11:04   来源:新浪财经   

  海王系卷入采购风波 张思民医药财富解密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深圳

  从蛇口石云村一栋普通的住宅楼起步,到拥有海王大厦、银河科技大厦和海王星辰大厦,在深圳创业28载的张思民,最近其旗下公司陷入舆论风波中。

  行将年满55岁的张思民,系吉林长春人,作为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王集团”)掌门人,他控制着庞大的“海王系”产业,版图横跨医药、教育、传媒、金融以及大健康等多个领域,并曾一度拥有3家上市公司 海王生物 (000078.SZ)、海王英特龙(08329.HK)以及海王星辰(已退市)。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海王系”旗下公司因参与深圳药品集团采购(Group PurchasingOrganization,简称GPO)试点,而被有关部门调查。

  在全国一盘棋深化医改的过程中,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医改动作颇受外界关注。深圳也是海王集团诞生和张思民发家之地。

  张思民对医药行业了解得颇为透彻,在今年2月份新春致辞中,他称2016年健康领域发生了两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其一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其二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颁布。

  “2017年对海王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必须抓住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挑战更高目标。”张思民称,2017年,海王集团整体要达到500亿元的目标,上一个新台阶。

  全药网医疗采购风波

  位于深圳市高新科技园科技中三路1号的海王银河科技大厦,高28层,这是海王集团在深圳的又一座大楼,被“海王系”喻作腾飞的新起点。

  大厦的23楼是海王集团旗下的深圳市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药网”)办公所在地。最近,来自国家发改委对深圳卫计委的一则通报,让这家公司成为关注焦点。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文称,根据企业和行业协会反映,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广东省发改委,对深圳市卫计委在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过程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经查,深圳市卫计委在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试点过程中,存在违反《反垄断法》行为:其一为只允许一家集团采购组织(经遴选为全药网)提供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其二,限定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生产企业使用全药网药业提供的服务;其三,限定药品配送企业由全药网药业指定。

  近年来,全国一盘棋的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在深化医改方面的动作格外引人关注。

  2016年7月,深圳市医改办对外发布《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行药品集团采购GPO,以实现公立医院药品降价30%的目标。外界将其解读为:深圳公立医院药品将实现“团购”。

  上述文件规定:遴选一家药品经营企业,由其作为第三方集团组织采购。2016年8月16日,深圳市卫计委公布唯一遴选结果—拥有“海王系”背景的全药网成为试点期GPO。

  在外界看来,深圳GPO试点,是在探索中国药品集中采购由政府主导转向由市场主导,这种模式与美国的GPO相似,但不足的是,后者有近千家GPO组织,而深圳市卫计委之前只遴选了一家GPO,所以被指责违反了《反垄断法》。

  “医疗机构是采购者,从哪里买、以什么价格买,都不该你管,只允许在全药网买是不对的,发改委的这个判断是对的,要允许它自由竞争,实际上应该要放开。”4月12日,接近政府医改的权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目前,深圳市卫计委已作出3项整改措施,包括确保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自主权、确保选择药品配送企业自主权,以及确保药品生产企业自主权。

  国家发改委称,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实践证明,药品集团采购模式能够有效降低药品采购价格,节省医疗开支,减轻患者负担,而药品集团采购组织之间的公平竞争是实现目标的关键之一。

  据深圳市卫计委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最初遴选集团采购组织企业时,选了4家企业,因为招标过程太长,所以就用专家来遴选,4家中选了1家。最终入选的,就是全药网。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直接引起国家发改委和广东发改委联合调查的,是收到了有关方面的举报,全药网亦接受了调查。

  4月12日,银河科技大厦23楼,全药网母公司深圳市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药网科技”)战略发展部经理邱宇翔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广东发改委在接到“很多不实举报”后,亦来到该公司调查。

  “它(深圳市卫计委)发布了规则,(我们)都是公开遴选出来的,如果是指定的话,那今天就没有这个事儿了,发改委会直接叫停。”邱宇翔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

  药品“入围”采购目录

  事实上,早在2016年全药网被指定为深圳唯一试点期GPO之际,甚至一度有传言称,“全药网项目是海王集团与深圳市政府合作的重要项目”,但深圳市卫计委对外予以否认,称“全药网属于企业自建”。

  据工商资料显示,全药网成立于2016年6月15日,法定代表人和执行(常务)董事为赵文梁。时代周报记者查证,其还担任海王集团旗下海王英特龙非执行董事。

  全药网注册资本为1亿元,只有唯一股东全药网科技,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海王集团总裁张锋,总经理之职由海王集团副总裁高锦民担任。

  全药网科技注册资本为1.08亿元,共有4位股东,分别为海王集团持股72.10%、深圳市国民健康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海王系”子公司)持股9.30%、深圳市森德尔科技有限公司(由张锋持股100%)持股9.30%和深圳市碧兰海贸易有限公司(张锋持股90%,王菲持股10%)持股9.30%。

  4月12日,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邱宇翔显得颇为谨慎,他证实,全药网系由海王集团控制,目前只做深圳药品集团采购GPO业务,“总体的事情,肯定是他们(深圳市卫计委)来把控,他们公告已经(说明了)关于我们跟医院(是)怎么样的关系,目前怎么样的进展,在有序推进”。

  在作出整改措施后,深圳市卫计委称,按照“边整改边完善”的要求,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深圳市卫计委作出整改措施之后,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规则亦发生变动,25家试点公立医院可以自主选择委托全药网药业或在广东省平台采购,扩充采购渠道。外界颇为关注全药网如何应对。

  “我们真的是如卫计委所说,正在有序推进,我们第二批已陆续上线了。”邱宇翔介绍,采购分两批,第一批是保障性用药,400多个品规;第二批是化药、生物制剂大输液。

  4月12日,全药网官网公布了《关于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第一批、第二批)填报采购量的通知》,文末附件公布了《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第一批、第二批)成交结果汇总表》。

  时代周报记者在上述汇总表中看到,第一批共有402个品规,第二批共有643个品规。颇为引人关注的是,这其中有一些来自“海王系”企业生产的药品,如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福药”)生产的阿司匹林(片剂,25mg)等;以及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海王”)生产的阿昔洛韦(片剂,0.1g)等。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海王福药系海王英特龙的控股子公司(持股80%),深圳海王系海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持股100%)。

  4月5日,福建省食药监局公布《福建省药品质量公告总第64期》,曝光了福建省药品监督抽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名单,这其中就包括标示生产企业为海王福药的口服补液盐散(I)(规格,14.75g),检验结果为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装量差异。

  1月2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披露,经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6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海王福药等10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液等14批次药品不合格。

  “海王系”医药版图

  参与深圳医疗领域的GPO试点,是张思民医药产业的一个探索。此前,深圳市卫计委选中海王集团,足见其分量。

  根据海王集团的资料显示,海王第一个名牌产品为“金牡蛎”。张思民选择在热火朝天的保健品行业掘金,当时太阳神正如日中天,史玉柱正在珠海轰轰烈烈地建设巨人大厦。

  此后,海王获得从卫生部门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实现了从保健食品到医药产业的跨越。1992年4月,张思民开始兴建海王大厦。

  张思民多年以后接受采访时称,选择“海王”作为企业和品牌名称,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当时企业发展的方向是开发海洋产业,特别是海洋药物产业,以海王为企业命名,彰显了企业开发海洋产业的决心和目标,此外“海王”这个名字一是有海,海纳百川;二是王的含义也比较大气、响亮。

  经过20余年在深圳的打拼,张思民的海王集团旗下一度拥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的海王生物(海王集团持股45.92%)、港股的海王英特龙,以及美股的海王星辰(已退市)。截至4月14日收盘,海王生物总市值达162.07亿元;截至4月13日,海王英特龙总市值7.89亿元。

  据 中国银河 证券研究部在今年1月披露,医药商业目前是海王生物最主要业务,公司经过前期业务调整,目前医药商业收入占比约93%以上。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国家政策支持大型医药商业公司继续做大做强。海王生物一方面通过并购,快速跑马圈地;另一方面对旗下医药商业公司进行整合,以省为单位设立了6家区域集团公司。

  但即使如此,海王生物去年的净利润依然不及往年。据其4月12日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136.06亿元(2015年为111.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7亿元(2015年为4.7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海王英特龙主要从事药品的研究与开发、生产和销售,药品及保健食品的购买及销售。

  据海王英特龙2016年报披露,受国内部分省区有关药品流通两票制和一票制政策开始逐步推行的影响,该集团通过合作单位销售至终端医疗机构的部分处方类药品销量有所下降。2016年,海王英特龙收入为7.59亿元(2015年为7.21亿元),其中,约4.31亿元来自于生产和销售药品,占比56.76%;约3.28亿元来自于药品及保健食品购销,占比约43.22%。

  目前,“海王系”已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医药集团,医药产业从研发一直到市场的终端,涉及研发、生产、批发、零售等每个环节。

  海王集团还参与医疗行业,2014年9月,与南阳中心医院就新区医院的合作项目达成一致并签约,成为海王体系参与社会办医的第一单,实现了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