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誉远郭家学:中医药要做助力"健康中国"的先行者

2017年04月17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17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上,广誉远“好孕中国”公益计划的启动,成为论坛令人瞩目的焦点。在此期间,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专访,就“健康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分享。

  郭家学就“重塑中医药文化自信”阐述观点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好孕中国”公益计划的启动,既是广誉远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举措,也是品牌实施商业战略转型,从过去单纯售卖产品转为服务营销企业的重要一步。”郭家学说,2014年广誉远开始推出了“名医名药工程”,打造了贯穿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生态圈模式。

  在产业链上游,广誉远正在建立自己的珍稀贵重药材生产基地和养殖基地。通过科研创新,解决技术障碍问题,让中药原材料养殖成为新的产业,不仅解决了中药的珍稀原料需求,还有助于野生珍稀植物的可持续性保护。

  在中游,建立广誉远生产基地,包括建立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养生基地、工业旅游基地,让老百姓走进基地,去感受中药生产、研发、诊疗服务等。郭家学介绍:“在太谷,广誉远在建设的工业园里主要是工业旅游和工业生产,包括广誉远文化博物馆,太谷县正在规划建设中医药文化小镇,未来联合旅游机构一起开发这个养生小镇,邀请全国的名老中医入驻并开设个人工作室,通过中医旅游,形成规模类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中药文化小镇,经过3-5年后形成走进山西之旅,就是养生之旅,健康之旅,中医药文化之旅。”通过原料基地和工业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设,确保广誉远国宝中药的高品质。

  在下游,结盟全国连锁药店,组建策略联盟,通过深度战略合作,改变金融方式。自2014年起,广誉远已从简单售卖的公司转变为提供中医健康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通过培育专家、培训师到全国各地巡讲,去与医生及患者沟通解决方案,推进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

  中医药文化要“接地气儿”,打动年轻消费者

  谈到年轻一代对中医药文化的接受问题,郭家学表示:“中医药文化要做大做强,我们要打动年轻人,让年轻人看中医成为时尚,带动传统中医行业转型。”

  据悉,2016年10月,广誉远开通线上中医问诊平台——杏林壹号APP,用户透过手机就能进行简单的线上中医问诊、抓药配送、健康状况自我评估等服务,还可以通过在线专家跟患者直接沟通,提供问诊服务,形成与线下遍布全国的广誉远国药堂和国医馆构成中医药服务O2O双流量入口。

  此外,东盛集团也在利用中医大数据进行中医人工智能的开发与研究。正在研发阶段的国医大师1.0版机器人将按照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理念,加上人工智能,通过自主思考,对体质进行辨识,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服务。

  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模式,广誉远以年轻人容易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在传统医药市场中,探索出一条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的道路,令中医药焕发了新的生机。

  重塑文化自信,让中医药成为外交“新名片”

  十八大后,党中央国务院把中药发展列为中国重要的国家战略。习主席提出,中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中华文化复兴的先行者。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战略也给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医要走出去,首先要有大的、有担当的中医药企业走出去,在国外开办一些能展示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旗舰店,重塑中医形象。”郭家学说,“中医走出去,不应再是以谋生为目的,而是真正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各国认同中医和中国文化,认识到中国智慧是一种博大的智慧,从这个角度去发展中医。”

  2017年初,策略投资伙伴与广誉远在大洋洲的第一家国医馆在澳大利亚正式挂牌,未来我们将在其中设立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医学堂,展示并传授中国的中医药文化,通过培育高端市场消费,重塑传统中医药文化自信,使其成为中国与世界对外交流沟通的“新名片”。

  匠心与创新,守住中医药文化传承百年的命门

  中国工匠精神在中医药行业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一个国家的工匠精神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底蕴,同时也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未来。郭家学这样定义“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在我的理解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甚至几百年如一日重复做一件事,做的乐在其中,做的精益求精,而且不断创新的在做这件事,做的很享受,这就是工匠精神。

  因为坚守这份工匠精神,广誉远走过了476年的历史。“广誉远生产龟龄集所用的老陈醋在阳光房里日晒夜露一千多个日日夜夜,20公斤晒成1公斤;龟龄集所用的地黄要经过九蒸九晒,整个生产周期长达四年时间,四年制造一个产品,这在古今中外的医药史上是很罕见的。我们老祖宗坚守这种理念用工匠精神制造高品质中药的理念已经坚守了四百多年。“郭家学自豪的介绍。

  广誉远展位前老药师展示定坤丹制作工艺

  传承中国传统中医药,除了对文化、工艺的坚守,还需具备创新精神。广誉远定坤丹最初是大蜜丸,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开发出水蜜丸,后又经过十余年的临床、技术研究,2014年定坤丹口服液上市,更加方便消费者服用;而龟龄集不仅有胶囊、加味龟龄集酒,还有保健酒,为年轻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如今,广誉远推出“好孕中国”公益计划,希望用传统中医药文化精髓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谈到“好孕中国”公益计划的未来,郭家学强调:“医药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整个中医药行业在未来健康中国发展的进程当中,要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助力‘健康中国’的先行者,这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广誉远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