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个《巢蜜》国标5月实施 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7年04月16日 08:4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国首个《巢蜜》国家标准将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不仅填补了我国《巢蜜》标准的空白,为巢蜜的生产和贸易提供依据,也将大幅提升中国蜂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是记者15日在北京举行的《巢蜜》国家标准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巢蜜”就是在封盖的蜜脾内贮存的蜂蜜,由蜂巢和蜂蜜两部分组成。巢蜜产品是蜂蜜产品的提升和升级。与普通蜂蜜相比,巢蜜产品具有天然性和无法工业化制造的特点,其主要成分来源于所采集的蜜源植物,经过蜜蜂的反复充分酿造,在蜂巢内持续地进行后熟转化,变得十分醇香、润喉、粘稠,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而且未经人为加工,不易掺杂、做假和污染。

  此次出台的《巢蜜》国家标准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相比,新增了与蜂巢相关的内容,理化指标更加严格。该标准增加了水分、羟甲基糠醛、淀粉酶活性等理化要求,并提出了数值要求,指标严于《蜂蜜》行业标准;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蔗糖含量也都严于普通蜂蜜的国家标准。

  目前,中国年产蜂蜜约45万吨,位居世界之首;蜂王浆、蜂胶、蜂花粉和蜂蜡的产量也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中国拥有蜂产业从业者近百万人、产品加工企业2000余家,蜂产品年产值12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蜜蜂授粉贡献值500多亿元。

  中国虽是养蜂大国,蜂产品在国外却不受欢迎、价格低廉,其主要原因是我国蜜蜂饲养不能进行成熟蜂蜜的生产,只看重产量而忽视质量,在市场中不能实现优质、优价。

  巢蜜问世后,由于能非常直观地判断是否是成熟蜜,使蜂蜜身价倍增,可引导蜂农大力推广成熟蜂蜜的生产,提高蜂蜜质量,使我国蜂产品与国际接轨,实现中国由养蜂大国向养蜂强国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