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北京CPI环比降0.3% 菜价降14.2% 肉价降3.8%

2017年04月16日 08:06   来源:北京日报   陈雪柠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统计局前天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2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价格下降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5%,影响CPI环比下降0.4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4.2%,猪肉价格环比下降3.8%,蛋类价格下降5.2%,禽类价格下降1.0%。

  从同比看,3月份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有所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类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33.8%,降幅超三成,比上月扩大8.2个百分点。对此,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刘通介绍,去年本市菜价因极端天气影响不断走高,这就造成今年春季蔬菜扩种的现象比较普遍,价格下降明显。

  根据新发地市场统计,从3月最后一周情况看,韭菜价格同比下降25%,团生菜价格下降56%,莲藕价格下降29%。刘通分析,随着后续蔬菜上市量逐渐加大,未来一段时间蔬菜供应充足,菜价走势将基本稳定在低位运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