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上市药企净利进"10亿俱乐部" 超半数提及"大健康"

2017年04月13日 08:04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6日,在已经公布的2016年年报的上市药企中,共有12家企业的净利润进入了“10亿俱乐部”,而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些药企的年报中,有半数提及“大健康”产业。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一些顶层政策的出台,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复兴医药的年报就显示,医药和健康产业的顶层政策出台,进一步夯实了复星医药在大健康产业布局的战略意图,提供了有利的政策大环境,推进大健康产业布局的完善。2016年,复星医药继续强化已基本形成的沿海发达城市高端医疗、二三线城市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业务布局,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和大健康产业链。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6.29亿元,同比增长1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增长14.05%。

  另外,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及人口结构变化,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也是吸引企业布局大健康产业的原因之一。华润三九公布的2016年年报就显示,为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华润三九开始向健康类产品延伸,进军大健康产业。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陆续推出红糖姜茶、薄荷糖、鲜人参蜜片等产品,初步构建了大健康产品体系,为其大健康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该公司的大健康事业部也正在试运营中。2017年华润三九将加快大健康业务的发展,在药品、保健食品等多领域提供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好产品。并将通过外延并购等多种方式引入优质品牌及产品,包括大健康产品。年报还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89.82亿元,同比增长1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下降4.11%。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在“10亿俱乐部”中,也有在大健康领域起步较早的。天士力早在2003年,就初步形成以制药业为中心的大健康产业框架。2004年,确定以大健康产业为目标,全面推进国际市场发展,如今大健康产业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主线。其2016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45亿元,同比增长5.47%,扣非归母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下降18.60%。

  在有些企业,大健康产业的利润比例已经接近40%。白云山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00.36亿元,同比增长4.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8亿元,同比增长15.97%。其中大健康业务营收77.69431亿元,占收入比例的39.09%。2016年,白云山进一步巩固提升王老吉凉茶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积极推动大健康产品品类的多元化发展,建立大健康产品体系。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多家“10亿俱乐部”成员涉足大健康产业的角度都不尽相同。上海医药的年报显示大健康新业务成为2016年公司的重点工作及亮点之一,成立上药医疗投资管理公司,推进多项合作项目,首家中医馆在上海正式开业运营,以“名医+好药”拓展新的增长点。完成了澳洲上市公司Vitaco的私有化项目,并以现金出资约人民币9.3亿元收购Vitaco60%股权,继续完善大健康保健品领域布局,并实现国际化发展突破。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7.65亿元,同比增长14.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96亿元,同比增长11.10%。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华东医药的年报中了解到,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53.80亿元,同比增长1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7亿元,同比增长31.88%。2016年,该公司医药商业努力在经营模式上从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向综合性健康服务供应商转型,从以产品为中心的推广营销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营销,坚持和创新传统医药流通业务,发展顺应时代趋势的特色化大健康产业,两者协同发展。

  步长制药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21亿元,同比增长5.71%;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净利润17.69亿元,同比下降49.97%。该公司2016年积极推进的工作之一就包括,坚持走专利中药的道路,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12家上市药企净利进"10亿俱乐部" 超半数提及"大健康"

2017-04-13 08: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