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产品救方便面行业出苦海 两大巨头方便面业务回暖

2017年04月12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统一集团和康师傅先后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虽然这两大快消巨头的整体业绩依然不佳,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方便面业务均开始回暖。其中,统一方便面业务收益达到人民币约82.21亿元,创历史新高;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在2016年第四季度亦明显回升,同比衰退减缓3.9%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让统一和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回暖的“功臣”,是它们旗下新推出的一系列高端产品。

  两大巨头方便面业务回暖

  近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统一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实现营收209.85亿元,同比下降5.1%;净利润6.073亿元,同比下滑27.2%。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经济环境、外卖崛起导致产业变化等影响,我国方便面行业整体呈现萎缩状态。不过统一旗下方便面业务却止跌回升,逆势增长,2016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1.0%,收益82.21亿元,同比增长8.6%。

  有分析认为,统一方便面的业绩回升,是依靠着方便面产品高端化和持续推新的策略。据了解,统一去年推出了“都会小馆”“相拌一城”等人民币5元及以上价位的新品牌。此外,统一继在去年初推出定价为29.9元的高端品牌“满汉宴”后,于去年底再追加推出了“满汉大餐”,统一方面形容称,该两个品牌以“成为中国方便面市场高端产品的代表”。而此前推出的汤达人,统一方面表示该品牌在去年继续保持了双位数的高速增长。

  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也呈现出回暖态势。康师傅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康师傅营业收入83.719亿美元,和去年91.028亿美元相比,下滑幅度约为8%。其中,2016年,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实现收益约为32.392亿美元,同比衰退10.34%,占总营收的38.69%。但值得关注的是,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在2016年第四季度明显回升,同比衰退减缓3.9%左右。

  另外,2016年,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销售量市占42.9%,销售额市占51.1%,同比低于2015年,但销售量以及销售额市占分别从2016年7月和9月起开始回升。对此,康师傅方面表示,得益于经典回归策略持续见效以及熬制高汤系列等高端新产品的推出,方便面业务全年同比衰退幅度较前三季度同比衰退幅度缩窄,趋势进一步好转。

  追求高端成方便面行业共识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和个性化的追求,使得方便面市场惯用的低价营销策略不再奏效,结束了价格战之后,追求高端成为方便面行业的共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的数据,2016年中国方便面市场整体销售量下降5.7%,但销售额微增1.3%,高端化成为该品类增长的主要原因。

  康师傅在2016年推出了一系列主打高汤营养概念的方便面产品,并为红烧牛肉、老坛酸菜等经典产品进行了高调的市场宣传。德银发表研报称,在去年产品重新定位后,康师傅高端方便面终于开始显示出一些进展。虽然新产品整体收入贡献还较小(不到10%),其康师傅方便面新产品将更有前景。

  康师傅预期2017年行业整体仍将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宏观环境的挑战,但也有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机会。康师傅表示今年将“继续以引领方便面产业升级为己任”,通过开发创新产品,布局高端市场,迎合中产阶级需求。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方便面市场趋向营养化、无添加和高端化,方便面企业如果想要在今后的发展中有所突破,止住下滑,就必须在产品的健康问题上下功夫。在他看来,统一在高端化方面做得比较好,进而尝到了顺应这一市场变化趋势的甜头。

  不过,有专家指出,转型高端并非适合所有方便面企业。高端化必然相对较高的技术门槛,需要依靠创新和研发来支撑,这一点恰恰是中小型方便面企业的短板。记者 赵兵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