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参产品行销海外 “药食同源”助力产业振兴

2017年04月11日 21:2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长春4月11日电 (郭佳 金乔)“随着人参进入食品领域越来越广,已经有一部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附加值也大幅提高,中国人参正逐渐摆脱‘白菜价’。”11日,吉林省参茸办主任孙振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吉林省是世界最大的人参产区,人参产量约占中国的85%,占世界的70%以上。所谓“白菜价”是指由于过往对人参粗放加工或直接作为原材料出口导致的低价现象。

  在长春市一家知名乳品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经过28道繁复的工序后,将人参和牛奶结合在了一起,生产出“人参乳”,再经过精美包装后进入市场,附加值得到大幅提高。目前,该企业正在将这款产品向中国南方和海外市场拓展。

  据孙振天介绍,这样的改变源自2011年中国卫生部批准吉林省建设人参“药食同源”试点。对于产参大省吉林来说,“药食同源”令人参产业获得振兴机会。

  “韩国现在70%的人参进入了食品领域,此前中国则是100%药用。”吉林省参茸办公室主任孙振天举例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吉林省人参产值已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参产品加工及市场流通的产值达400多亿元。

  而根据吉林省官方制定的人参产业振兴计划,到2020年人参产业将达到千亿级。

  据介绍,吉林省目前已有近千种人参食品,为规范这些人参品牌,该省正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可追溯系统。

  孙振天透露,吉林省参茸办今年计划将33户长白山品牌的116种人参产品贴上二维码,为它们打造一个专属“身份证”,从源头上保障人参产业健康发展。

  “在人参产业大国韩国,人们已经将服用人参作为滋补身体的必需品,在季节变换时一定要吃人参,在超市、商店都有出售。”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董英山说,随着“药食同源”的规范施行,这一块的消费潜力巨大。(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