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洲进口食品政策将调整 或增加我国食品出口难度

2017年04月09日 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德群 李和平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李和平)深圳检验检疫局昨日透露,鉴于澳大利亚农业水力资源部通告“进口食品改革—立法草案” 出台,澳洲进口食品政策面临重大改革,深圳相关企业应积极了解政策动向,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

  据悉,此次澳方改革方案涉及立法改革(即改变进口食品管理相关立法)和非立法改革(即改变进口食品监管计划IFIC)两个部分。其中,立法改革包括口岸查验模式转变、扩大澳大利亚口岸机构突发事件处置权限、对新兴食品安全风险加强监督和管理等6大方面内容;非立法改革则涉及风险交流机制改革等5方面内容。新的草案将提高澳方对食品安全事件处置的应对能力,改善其对各种新兴食品安全风险的监督和管理,敦促进口商进口安全食品并承担更大的食品安全保障责任。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评价建议。

  澳方新法规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澳洲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监管措施,同时会导致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澳洲难度增加。深圳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深圳输澳企业应密切关注澳大利亚进口食品法规后续动向,提前做好应对,健全自身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产品平稳出口。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