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全资担保公司荣获2016年度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贡献奖

2017年03月23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自治区政府对在2016年促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金融机构进行表彰。伊利集团全资设立的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度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贡献奖”。

  长期以来,融资难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伊利以带动行业发展为已任。为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这一发展难题,伊利集团于2014设立全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合作企业担供融资担保,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发展。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也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议案,旨在通过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2016年,在经济下行、社会违约率提高、金融机构惜贷的形势下,惠商担保公司持续加大对上下游客户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年向近1000个客户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放款超过15亿元,户均150万元左右。支持客户覆盖了合作牧场及经销商,全部为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全部投入购牛、青贮收购、进货等实体经济,有效地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借助伊利集团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惠商担保公司制定了基于非财务条件下的风险评价模型,从重视财务报表分析改进为注重经营分析和交易分析,从注重担保等第二还款来源回归到盯紧第一还款来源,从注重抵押、质押等物的反担保改进为信用担保。所有担保客户均无需提供任何抵押物,无需交一分保证金。客户综合融资成本均控制在年化8%以内,远低于中小微企业12%的社会平均成本。2016年,伊利集团互联网+产业链金融“伊路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客户融资申请、审批、合同签署均线上完成,极大的提高了融资效率,基本可实现T+0放款。

  惠商担保公司采取信贷工厂模式,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设计了标准化的产品和作业流程,目前,已成功开发了“青贮保、牧场保、流通保、租赁保、种植保”等适用于不同客户需求的融资担保产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