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郎酒度过摇摆期 内部改革重新调整事业部

2017年03月18日 07:15   来源:华夏时报   

  郎酒度过摇摆期 内部改革重新调整事业部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自在白酒行业内有着“狼王”之称的郎酒董事长汪俊林回归后,有关郎酒的改革消息便不绝于耳。前不久刚传出郎酒重新启动上市工作的消息,近日郎酒重新整合事业部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这已经是郎酒从2005年开始在销售系统层面的第七次调整。频繁的改革背后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7次重调事业部

  近日,有消息称郎酒五大事业部将进行重大调整,五大事业部变为红花郎、小郎酒、郎牌特曲三大事业部,原新郎酒和郎牌原浆事业部与郎牌特曲事业部合并。

  事实上早在2016年7月,郎酒就对各大事业部进行过调整,将老郎酒事业部整体并入红花郎事业部。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本次调整以后,郎酒旗下酱香、浓香、兼香各剩一只,这意味着郎酒“一树三花”产品战略正式定型。

  对于这一次调整,业内认为,郎酒此次调整可以理解为一种对行业趋势的预判,但调整伴随而来的阵痛以及对未来趋势的把握是否准确还有待观察。同时也有行业观点认为,这次调整是郎酒高速发展冲击上市过程中做出的战略割舍,聚焦优质资源在成功的事业部上,抢夺市场份额,不能快速做的足够好、足够大的事业部就砍掉,做的好的事业部就加码。

  据相关媒体报道,将新郎酒和郎牌原浆并入郎牌特曲在意料之中,因为新郎酒只剩下河北的市场,此外,新郎酒6年、9年的市场销售价格折扣高达3折等,促销力度很大。而郎牌原浆2016年的招商效果难言理想。

  郎酒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郎酒此次战略调整,不仅是组织机构的调整,更是郎酒增长方式和投入模式的根本性战略转型和升级。

  一直以来,郎酒销售体系的组织结构都随着公司战略调整,从2005年开始,郎酒营销组织的较大变动已经有七次。

  2006年,实行销售公司统领之下的品牌事业部制。经过多次调整,最终定型为红花郎、新郎酒、郎牌特曲、老郎酒及流通品牌五个品牌事业部;2012年底,郎酒率先实现事业部独立,将公司业务分红花郎、新郎酒、郎牌特曲、老郎酒、流通等5大事业部独立运作;2014年7月,郎酒组织架构调整实施“三权”分离;2015年12月撤掉大区,五大事业部变为六大事业部,分为红花郎、小郎酒、老郎酒、郎牌特曲、新郎酒、郎牌原浆事业部;2016年7月,老郎酒事业部合并入红花郎事业部,此轮机构调整完成后,郎酒销售公司下辖五个事业部;2017年3月,郎酒再次调整,郎牌原浆与新郎酒事业部与郎牌特曲事业部合并,进行调整。

  这第七次调整后又能给郎酒带来哪些变化?

  汪俊林回归后多步走

  据了解,自2015年“狼王”汪俊林回归以来,在三个方面同时着手推进,加速郎酒发展,上市、生产基地建设、产品战略调整。

  先是早前市场上传出的对郎酒集团的上市定出了时间表,2017年,进一步规范股份公司运作,力争在2019年上市。随后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郎酒内部人士也给出了准备上市的肯定答复。

  确实,郎酒在启动上市计划的同时,非常需要一份漂亮的业绩单。而行业大环境也给予了郎酒这样的机会。今年春节前后,茅台等高端名酒市场表现亮眼, 五粮液 等名酒近期纷纷进军涨价潮队伍,多家券商的调研报告都指出,次高端正迎来2013年以来的最佳窗口。作为次高端代表之一的郎酒在核心事业部和核心战略产品上动作频频,也意味着在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今年2月,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还下发《关于红花郎系列产品核心联盟商价格调整通知函》,要求自3月1日起调整红花郎系列核心联盟商价格,调整幅度在20-60元之间。同时,郎酒集团对旗下另一款战略产品郎牌特曲也做出了理顺产品价格,确保产品价格长期稳定发展的部署。

  看来郎酒无论在事业部改革还是产品价格层面都在准备好好打一场仗。

  即便在产能建设层面,郎酒集团也有明确规划。汪俊林曾表示,2020年完成200亿元的年产能建设,到时能满足白酒200——400亿元的年销售量。

  业内认为,近年来,郎酒销售体系加强了对产品体系的调整,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产品线上有增有减,清理中低价产品,将公司单品控制在20个以内。随后,销售系统出现一系列大调整,停产老郎酒系列、恢复生产郎牌郎酒、新开郎牌原浆等产品,后推进整合,老郎酒事业部并入红花郎,形成大酱香格局。

  “一树三花的格局形成,意味着郎酒已经度过了战略摇摆期,明确了未来发力方向。如果2017年各方面过渡工作顺利,在未来竞争中,郎酒资源会更加聚焦。”酒业专家杨承平说。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