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棵树售卖“涉核”麦片背后:跨境电商增长快监管难

2017年03月17日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实习记者 范文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出售日本核污染地区生产的卡乐比麦片,跨境电商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棵树(836586.OC)一时之间引来各方关注。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4、2015年左右就有一些跨境电商开始售卖卡乐比麦片,并一度成为爆品。

  实际上,随着跨境电商、海淘的兴起,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售卖假货、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时有发生,海外商品的质量安全成为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的一道隐忧。

  跨境电商增速快

  跨境电商一度是消费升级、消费转型背景下的宠儿。根据易观智库3月8日发布的《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达957.1亿元,环比增长达7.7%,较上年同期高出118.6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各个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欧美、日本和韩国,从进口产品的选择上来看,奶粉、营养品、美妆等居多。

  此次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卡乐比麦片产自日本,那么,针对日本产品跨境电商的销售额又有多少?

  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从日本到中国的跨境B2C电商产品销售额达1.08万亿日元(约89.2亿美元),到2019年,该数字将翻倍,达2.34万亿日元(约193.3亿美元)。

  某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刘平(化名)对记者表示,如果要做跨境电商平台,日本的战略意义很重要,一些运营不错的跨境电商企业会选择在日本开分公司、有实力的就在日本建仓。根据有棵树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有棵树布局的两个海外仓其中一个就在日本。

  多数企业在选择做跨境电商的时候都会从标品切入,譬如纸尿裤、奶粉之类的,刘平说,日本一些知名品牌在国内也比较有市场,但问题在于标品很容易产生价格战,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寻找到自己的长尾产品。除此之外,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也非常重要,跨境电商从品牌商处直接拿货很难,渠道未必能打通,其中还需要和各类B2B供应链渠道商合作。而合作也非常现实,拿的货多谈的价格会更低,部分跨境电商平台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售卖假货的情况屡见不鲜。

  监管需不断完善

  随着消费者购买海外产品的经验日渐丰富,各种问题不断暴露出来,但如何监管跨境电商也成为一大难题。

  艾媒数聚CEO张毅表示,监管部门对跨境电商产品的措施是有的,但仍然存在一些漏洞,这跟监管部门工作重心有关系。传统的思维是对厂商生产源头进行严控,但对中间流通渠道和流入消费者端较为缺乏有效的把关。他认为,相关部门需要对跨境电商的监管把控做一个重新布局。

  张周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跨境电商平台主要有两种模式,海外直邮和保税仓模式。海外直邮是企业从海外直接发货,通过快递的方式寄给国内消费者,当快递进入国内海关,海关一般以抽检的方式进行检查,但由于每天检查的物品太多,海关也检查不过来;而保税模式是跨境电商的商品经过检验检疫后进入国内保税仓,和一般的传统进口商品不同,保税模式是商品卖出去之后再缴税。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日前表示,2016年对跨境电商食品、化妆品,总共风险监测了26273批,这其中检出不合格有1210批,不合格率是4.6%,比正常贸易渠道高5倍多。“比如说,我们还抽查了电商渠道进口的玩具、纸尿裤、服装和厨房用具等,总共抽了1013批,发现不合格有415批,不合格率就高了,达到了40%多。”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李元平同时表示,跨境电商这种贸易方式是一个新型业态,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产品如何监管,首先要看怎么对它定性。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它作为商品来管理,而是把它作为个人自用物品来对待,那么对个人自用物品,质检部门主要是实施检疫,重点是防范疫情、疫病传入风险,针对产品质量,主要由消费者自负责任。

  国产品牌或迎利好

  在央视“3·15”晚会结束后不久,某企业一位高管在朋友圈表示,随着一些冲调类品类的下架,国货将迎来更多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某种角度来说,受卡乐比麦片事件影响,部分国产冲调类产品或迎来利好。据“生e经”线上交易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冲饮麦片线上市场规模为10.18亿元,增长率为143%。中国线上冲饮麦片品牌前10名中,国外品牌包揽前4,分别是美国的桂格、日本的卡乐比、瑞典的ica及美国的家乐氏。

  记者在天猫、京东平台搜索“麦片”品类发现,销量和人气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是桂格、雀巢等国外品牌,国产麦片品牌处于劣势地位。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人对健康愈加重视,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麦片一类的粗粮纤维食品。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海淘、代购、跨境电商等线上销售模式不断完善,中高端消费人群对于进口食品有着较强的消费意愿。

  朱丹蓬认为,卡乐比麦片事件曝光,将给国内冲调类行业带来“微妙”的变化。“央视这次曝光,一方面是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产品时要注意些常识;另一方面也为用心做优质、健康产品的国产品牌提供了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有棵树售卖“涉核”麦片背后:跨境电商增长快监管难

2017-03-17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