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入局有助破解“猪周期”

2017年03月17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金亮

  “猪周期”一直困扰生猪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散养户和小规模养殖场大量退出,反映出生猪产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传统的粗放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资本成为重要推手。通过发展规模养殖、促进绿色发展,生猪产业有望告别一家一户的养殖模式,避免周期性波动带来猪肉价格大起大落

  日前,“养猪大户”温氏股份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约118亿元,净利润大增近九成。与此同时,各农牧企业纷纷加快布局生猪产业。新希望集团表示,未来3年至5年将在全国养殖1000万头猪。双胞胎集团表示将在四川布局5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德康农牧则计划投资30亿元开发100万头“内江猪”项目、投资75亿元布局500万头生猪养殖及精深加工项目。一时间,生猪产业成了“香饽饽”,相关上市公司也被市场看好。

  为何资本如此看好生猪产业?近年来猪肉占整个肉类产量的比重一直稳定在64%左右,是肉类消费的主要来源。在经历2012年至2014年持续低迷、深度亏损行情后,全国生猪价格进入持续上行周期。由于猪肉价格上涨、饲料价格下跌,养猪业整体盈利情况看好。据监测,2016年,规模养殖场平均每头育肥猪盈利520元以上,较2015年每头多盈利300元以上。

  近年来,随着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生猪产业经历了优胜劣汰的阵痛。一方面,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不少南方省份关停拆除养殖场,目前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存栏调减1600万头,养殖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趋势明显;另一方面,上一轮“猪周期”后,散养户和小规模养殖场大量退出,巨大的市场供给缺口给养猪巨头带来了入局的好时机。

  当前,生猪产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从外部看,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生猪生产效率偏低、生产成本较高,生猪产业国际竞争加剧,猪肉进口压力加大;从内部看,生猪养殖粪便处理渠道不畅,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低,部分地区特别是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污染问题突出。加之土地资源约束趋紧,生猪规模养殖面临“用地难”,猪场建设成本不断提高,散养户通常无力承担。总体看,传统的粗放式产业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新旧矛盾交织叠加,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倒逼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资本由此成为重要推手。业内认识到,发展现代生猪产业,必须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在发展规模养殖、促进绿色发展方面下功夫,加快转变生猪产业发展方式,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现在,生猪产业处于转型路口,整个行业革新换旧,产能大进大出。传统一家一户的养殖模式开始瓦解,以资本为动力的规模化发展吹响了号角。

  笔者认为,未来只有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我国生猪生产骨干企业,抵御猪周期的市场风险。从发展前景来看,生猪产业一定要在生猪育种、智能化养殖、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方面取得突破,这一重任会越来越多地落在龙头企业肩膀上。同时,行业发展方式也将告别单打独斗。大型企业与小养殖户的资源互补和重组结合将会越来越明显,资源协同、投资合作等将会越来越多。这是资本时代对生猪产业的冲击。当然,这是个长期过程。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比重将达52%。规模化水平提高后,保障稳定供给的产业基础就会稳固,同时可更好地避免散养户发展的盲目性,减少一哄而上现象。随着今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和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组织,生猪产业一体化经营格局将成为常态。(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