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检察助力"3·15"打假 地沟油、冒牌货难遁形

2017年03月16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检察助力“3·15”打假地沟油、冒牌货无处遁形

  图为:涉案人准备进行勾兑的“地沟油”。台州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见习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葛象慧 钟伟锋 金婷)口水油回收处理再上餐桌、无名皮包摇身一变成“Dior”名品、廉价鞋子钉上柳钉冒充“匡威”运动鞋热卖……15日,浙江省多家检察院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布系列违法案件,借“以案释法”助力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2年1月9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将“口水油”定性为“地沟油”,因其存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掺杂异物等食品安全问题,重复使用这些“地沟油”,将属于在生产、销售的食品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性原料的犯罪行为。

  2015年10月,陈某(男,四川内江人)与女儿、女婿等人合伙在温岭市泽国镇开了一家火锅店,受到当地食客的青睐,生意做的红红火火。2016年2月,陈某的儿子到店里当店长,陈某则负责管理后厨,由于生意持续兴隆,这时仅员工就发展到15名。

  图为: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在提审涉案嫌疑人。 钟伟锋 摄

  图为: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在提审涉案嫌疑人。 钟伟锋 摄

  然而,两个月后,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陈某火锅店的生意也开始走向淡季。如何既降低成本又吸引回头客?经商议,陈某等人决定在油上“做文章”,将客人吃剩的鸳鸯火锅等底汤,经过两次过滤后,将所得的油脂加入白酒重新烧制,之后,点缀新油变身为麻辣锅等口味较重火锅的底料,被重新端上食客的餐桌。

  2017年1月5日,当地公安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检查时将陈某等人查获。随后,温岭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陈某批准逮捕。

  这不是个例。据了解,今年以来,温岭市人民检察院共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批准逮捕一批在食品经营中违法加工、使用“地沟油”的犯罪嫌疑人14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23人。

  “地沟油”损害顾客的身体健康,涉案人被依法严惩大快人心。同样,花费重金购买的驰名皮具,其实是无良厂家冒牌生产的假货,不仅损伤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还破坏正常的生产市场秩序。

  记者从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法院获悉,2015年7月,涉案人孙某伙同冯某等人租用一处厂房,作为生产假冒皮具的窝点,随后即进行生产假冒“Dior”、“CHANEL”商标皮包、皮鞋等产品。

  2015年11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场所进行检查时,现场查获标注“Dior”商标的成品包151个;标注“CHANEL”商标的皮包1077个、鞋成品8双;半成品包308个及大量的包装盒、标牌等物品。经鉴定,被查获的物品均为假冒产品,价值共计11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目前,孙某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购物日益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基于此,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也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这表明,网络制假售假现象正严重损害着这一新兴商业模式。

  在浙江省建德市,金某夫妇自2011年起,先从网上购进廉价布鞋,通过加工给这些鞋子添上柳钉装饰,之后成功仿冒匡威品牌运动鞋在淘宝网上热卖。

  截止到2016年4月案发,这对夫妻共涉及销售假冒匡威品牌运动鞋金额近160万元。目前,这两位涉案人已被建德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诚然,法律的修改、完善和进步是一个严肃而缓慢的过程,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如浙江省各级检察院的积极助力行为。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打击假货的行动已然如石子入水般引发起层层涟漪。(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