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网每周盘点(11):第六届两会"议食厅"在京召开

2017年03月13日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上周(3月6日-3月12日),随着 “两会”的召开,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于3月8日在北京举行。今年是“两会议食厅”举办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议食厅”坚持邀请学界、业界相关专业人士就当下热门的食品问题做出讨论,为我国食品安全建设和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德芙巧克力对其日前被爆出的矿物油含量影响健康的问题做出了澄清回应。下面中经网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周食品药品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两会议食厅”:听代表委员和大咖们“食话实说”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来自食品行业的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与业界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就“三品战略实现供给侧改革”、“提升餐饮安全水平”、“食品知识的科普宣传”和“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四个议题做出相关的讨论和发言。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等出席论坛并进行了主题发言。

  食药监总局:中成药改名有过渡期 过渡期内加括号使用老药名

  3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一定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采取加括号的方式允许老名称使用,让患者和医生逐步适应。

  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有关负责人强调,中成药命名新规的出台,重点是清理带有明示或暗示疗效成分、存在低俗迷信的中成药名称。

  政协委员蔡建国:网络订餐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提出,要建立网络订餐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在订餐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信用记录绑定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上线,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要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显示。

  蔡建国说,对于网络订餐的整治,要提高平台的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管理能力。认真做好餐饮商户的准入审核工作。并认为,建立网络订餐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将有利于促进餐饮单位规范自律,提高食品安全。

  农业部韩长赋:中国未批准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3月7日,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同时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委员会、国际科学理事会等众多国际权威机构对转基因安全性进行了长期跟踪、评估、监测,结果表明,经过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产品与非转基因产品是一样安全的。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中国对转基因的发展制定了路线图: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最后是食用作物。

  农业部韩长赋: 加大力度监管农、兽药使用

  3月7日,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上表示,农业部将加大力度监管农药和兽药的使用。

  韩长赋提到,农业部正在采取五项措施,一是狠抓高毒农药的管理;二是要加大蔬菜生产基地农兽药残留超标检验,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源头管理;三是狠抓“三鱼两药”。针对孔雀石绿、硝基呋喃进行专项整治,严查打击违禁使用行为;四是狠抓抗菌素药物的使用;五是继续严查打击“瘦肉精”。

  宗庆后:食品饮料行业不仅要保证安全 也应注重健康

  近日,宗庆后在畅谈两会建议时表示,食品饮料行业不仅要保证安全,也应注重健康。

  宗庆后认为,稳中求进就是提高质量效益。而消费产品的升级需要供给侧改革、提高产品的质量、企业稳中求进。

  宗庆后介绍,娃哈哈落实“稳中求进”的方法就是在坚持主业的同时,坚持创新。通过推出六种口味,打造自身优势,而后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大量人才,进一步推进研发。他表示,企业要稳中求进就要主动了解消费者潜在需求,要和社会各界多接触,这样才能真正保证老百姓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严打“伪劣”:假冒50年茅台陈酿 比贩毒还暴利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全球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如何打响“中国品牌”,赢得“品牌”升级战成为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提到,目前中国品牌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其中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多数企业小而散,且核心技术不强;二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三是中国在品牌建设方面落后,缺少公正、科学的品牌评价机制。其中,因造假窝点的隐蔽性高、流动性强等特点,使打击假冒伪劣工作困难重重。刘平均表示,造假谋取的暴利比贩毒还高,国家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分子的投机心理。

  人大代表建议食品安全犯罪纳入刑法

  近日,在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鲍家科分析称,食品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最基础的消费品,出现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时,对经济市场秩序的破坏仅仅是一个次要的层面,而对公共安全的危害则是彻底的、直接的。他建议调整食品安全罪名的刑法体系,将其列入刑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他还建议,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食品犯罪行为,可以适用死刑。

  食药监总局抽检蔬菜制品等7类食品 10批次不合格

  3月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蔬菜制品、饮料、饼干、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和糖果制品等7类食品897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87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食药监总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辽宁、吉林、上海、福建、河南、湖南、四川等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茅台、五粮液多款产品包装不合格被点名

  3月6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的《2016年四季度饮料酒商品包装监督抽查不合格商品》显示,茅台、五粮液多款产品因包装质检不合格登上黑榜。次质检共抽查100批次饮料酒商品,不合格产品21批次;共抽查148批次冲饮类方便食品、干果等商品,不合格产品35批次。

  其中,茅台共有11款产品因商品包装空隙率项目不合格登上黑榜,五粮液共3款产品包装空隙率项目同样不达标。五粮液方面指出,包装空隙率涉及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于2010年4月1日出台,此次质检中的问题产品,生产日期均在该政策出台日期前。

  德芙回应矿物油含量偏高:中国尚无规范指标

  近日,某检测机构发布一篇约5800字的报告称,美国玛氏食品旗下的德芙品牌巧克力中,有一款产品被检出“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并称矿物油可能对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造成危害。.

  对此,德芙品牌母公司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发言人3月6日回应称,该机构报告中对德芙产品“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的指控是没有依据的。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对于矿物油的规范指标,因此该报告的结论属于“未经证实而传播的谣言”,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

  汤臣倍健四大全资子公司全亏

  汤臣倍健2016年业绩显示,四大全资子公司全部亏损,亏损额度达1.43亿元,这里面既包含负责“汤臣倍健”主品牌运营的汤臣药业,还有被视为新业绩增长点的健之宝(香港)有限公司。

  从汤臣药业的业绩经营情况来看,其高毛利一方面源于调价,另一方面来自于“大单品”战略。主品牌“汤臣倍健”销售欠佳,这间接反映出渠道变革短期还未带来正面影响。今年,汤臣药业还将加大渠道整合,对健力多、无限能品牌的销售渠道统一管理,将渠道重复、模式相似的业务合并。

  针对入户商家信息不实的情况,他建议网络订餐平台借助收款的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码等,详细审查商家的实名信息。

  三地一体化 京津冀菜价涨跌同步

  3月7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京津冀三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运行状况。数据显示,去年京津冀三地CPI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价格平稳,去年全年京津冀地区菜价涨跌同步。

  从八大分类价格变动情况来看,京津冀地区六大分类价格变动趋势相同:食品烟酒、衣着、居住、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五大类价格均上涨,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均下降。由于地缘关系和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三地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启动建设“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为稳定京津冀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创造了良好条件。(吴晓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