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威大数据:2016中国食品口碑榜发布

2017年03月13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 3月12日,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华商标协会、中国搜索共同主办的中国食品品牌口碑发布会暨第四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启动仪式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好口碑食品品牌。不同于评选投票方式,“中国好口碑”研究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方法,对中国大陆市场上活跃的产品品牌进行常态化数据监测和采集,通过分析完全来自百姓消费和互动的数亿量级的碎片化数据,得出客观真实的民意大数据结果。

  随着《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颁布和国务院办公厅〔2016〕44号文件的实施,为发挥中国品牌的世界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机遇,以口碑的力量推动品牌的快速发展,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联合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华商标协会、中国搜索共同打造“中国好口碑”品牌研究工程(C-BRI),发布“2016年度中国食品饮料口碑研究报告”并启动中国品牌口碑年会。

  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江青在发言中指出:大数据时代,企业应该重视品牌口碑的动态印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把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作为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C-BRI持续锁定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各类产品品牌进行动态数据监测评价,为企业提供以产品为单位的品牌口碑数据,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地位,通过品牌系统化服务,助力企业更好运营品牌的消费者信任,指导百姓安全消费、理性选择。

  分别隶属于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国家统计局的四家主办方代表了品牌行业管理、市场监督、数据研究、真实传播的专业权威水平,他们共同发布了“2016中国饮料、白酒、啤酒、方便面、植物油、液态奶等品类食品品牌口碑报告”,并就分析报告所涉及的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产品好评度、企业美誉度、品牌健康度等六大指标进行了权威解读。本次食品口碑榜的发布旨在使公众了解食品品牌的口碑真相,还原天花乱坠的广告所造成的品牌乱像,使百姓了解在不同条件和环境下的品牌口碑动态变化情况,为企业品牌经营提供参考,促使其更合理地配置资源,进行口碑管理,提升品牌信任,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百姓的认可。

  本次食品品牌口碑指数的TOP10品牌分别为:

  饮料:可口可乐、统一、雪碧、加多宝、王老吉、康师傅、百事可乐、红牛、椰树、脉动问鼎饮料口碑指数前十;

  液态奶:伊利、蒙牛、光明、三元、君乐宝、现代牧业、新希望、雀巢、辉山、皇氏乳业位列液态奶口碑指数TOP10。

  啤酒:青岛啤酒、雪花啤酒、哈尔滨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朝日啤酒、嘉士伯啤酒、珠江啤酒、台湾啤酒、蓝带啤酒位列啤酒口碑指数TOP10;

  方便面:康师傅、统一、日清、农心、合味道、汤达人、幸运、出前一丁、公仔、今麦郎位列方便面口碑指数前十。

  植物油:金龙鱼、福临门、鲁花、多力、龙大、西王、九三、元宝、北大荒、海狮位列植物油口碑指数TOP10。

  保健食品:汤臣倍健、养生堂、善存、天狮、脑白金、太阳神、纽崔莱、康宝莱、东阿阿胶、康恩贝位列保健食品类口碑指数TOP10。

  主办方以发布2016年度饮料、液态奶、啤酒、方便面、植物油、保健食品等品类口碑指数TOP10的亮相来启动全年度的中国品牌口碑年会。据悉,2016年度中国行业口碑研究报告按照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生活服务三大类,涉及了15个类别近60个小类品牌,涵盖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家居日化、食品饮料、汽车、医药、孕婴童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行业的年度口碑报告,这些报告均将在4月28日的第四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集中亮相,“中国好口碑”年度品牌也将隆重出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