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2月份CPI同比上涨1.1% 菜价跌幅超两成

2017年03月10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力

  

  资料图片,民众在超市选购生活用品。 张云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尹力)今年2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1%,相较上月有明显回落。其中,受春节“错月”和天气的双重影响,2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由升转降,鲜菜价格下降幅度更超过两成。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八大类价格同比“四升两降两持平”。其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均有上涨;食品烟酒价格及衣着价格有所下降;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持平。

  往年春节多在2月,而2017年春节提前至1月。统计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为近一年最高。

  由于春节“错月”,今年2月份的CPI迅速回落,同比增长仅为1.1%,是从去年9月至今同比增幅最低的一个月。其中,食品价格同比由升转降,由1月份上涨3.6%转为2月份下降3.4%。

  从具体分类来看,价格同比下降最为明显的是鲜菜,今年1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2%,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12个百分点;而2月同比转为下降25.6%,影响CPI下降约0.7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由升转降拉动CPI同比回落约0.87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表示,今年2月份CPI同比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同比基数受上年春节和冬季较冷的影响有大幅提高。业内专家对此进一步解释称,上年春节在2月份且冬季较冷,而今年春节在1月,冬季也未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等极端天气,使得鲜菜等产品的生产运输未受影响,因此价格比较平稳。这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使得2月份CPI同比大幅回落。

  业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居住、服务类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北京的CPI下降空间不大,或将呈上行趋势。但由于短期内核心因素食品价格对进一步推高CPI的压力并不显著,因此其涨幅也较为有限。(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北京2月份CPI同比上涨1.1% 菜价跌幅超两成

2017-03-10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