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长赋:全力推动长江流域全面禁捕 继续严打“瘦肉精”

2017年03月08日 07:42   来源:北京晨报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全面回应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何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在增加“菜篮子”产品和改善生态环境之间如何寻求平衡?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又如何确保农民利益?7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热点话题作了全面回应和介绍。韩长赋表示,全力推动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并继续严打 “瘦肉精”,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全力推动长江流域全面禁捕

  韩长赋说,“这些年水产品产量上去了,供给有保证了,但渔业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水产品需求量日渐增加,但水域生态环境也随之日益恶化。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目前渔业的主要问题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生态问题,以及由此连带的产品质量问题。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将采取五项措施。他介绍说,全力推动在长江流域由重点地区到全面禁捕,水生保护区全面禁捕;推动捕捞渔民减船转业,实施资源总量管理制度,“十三五”期间,沿海要再减少2万艘渔船,要使长江的渔民基本上能够退捕上岸;深入开展“绝户网”和涉渔的“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要实施更严格的休渔和禁渔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的行为;积极推进渔业的科学布局;大力发展海洋牧场。

  另据记者了解,今后珠江、闽江、澜沧江等重要流域和边境水域也将按照中央有关生态红线管理要求,实行以封禁为主的自然恢复措施,辅以人工修复,改善和提升生态功能。

  推广兽药处方严打“瘦肉精”

  关于农产品中的农药、兽药残留问题,韩长赋表示,农药、兽药残留主要发生在种养环节,也有一部分发生在流通环节,比如鱼的非法添加问题,有的是在运输环节。下一步,将狠抓高毒农药的管理。高毒农药这几年已经禁用了39种,还有12种要限定在非食用作物上使用。现在,高毒农药使用量比重已经从本世纪初的35%下降到2%。下一步还要本着“时机成熟一个禁用一个”原则分步推进,现在已经列入计划的近两年要淘汰的还有3个。

  韩长赋表示,要加大蔬菜生产基地农兽药残留超标检验,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源头管理。狠抓“三鱼(鳜鱼、乌鳢、多宝)两药”,针对“两药”即孔雀石绿、硝基呋喃进行专项整治,严查打击违禁使用行为。狠抓抗菌素药物的使用。开展全国兽药抗菌药的综合治理五年行动,要推广二维码、兽药处方和休药期制度。继续严查打击“瘦肉精”,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打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田间地头秸秆焚烧、养殖场粪污乱排、农药化肥过量施用,这些农业面源污染情况在农村时常可见。韩长赋表示,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是污染、是烦恼,处理好了就是资源。

  韩长赋提出,经过五年努力,要使全国的规模养殖场粪污都能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今年将首先在100个畜牧养殖大县开展试点,在财政上采取先建后补、支持第三方治理等措施,进行粪污收集、储存、运输、处理。

  化肥减量使用方面,农业部正在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今年首先在果菜茶的核心产区、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推广,力争到2020年使果菜茶的化肥施用量减少50%以上。

  秸秆利用方面,今年将开展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通过机械化还田,支持开展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支持企业探索产业化的利用机制。

  土地流转要保护好农民权益

  土地问题是现在农村改革的重点。韩长赋表示,推进农村改革仍是以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因为土地问题涉及粮食安全,也涉及亿万农民权益。据他介绍,目前全国已流转的农地约占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5%左右。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有规模经营,同时土地流转也是实现农民对土地权益的一个路径。

  韩长赋表示,土地流转中的重要问题是保护好农民的权益。目前正在进行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把每一户农民的承包地在哪儿、多大面积、土地生产能力怎么样,都进行明确勘测、评估和登记。

  “农民讲,这叫确实权、颁铁证,他们不用担心了,可以安心出去打工了。”韩长赋说,“另外,实行‘三权分置’,就是把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使集体、承包农户和流入土地者的权益都能够得到保护,并且能够平衡。”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文

  综合新华社

  新华社供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