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城市将创建“放心超市”

2017年02月27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27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毕井泉表示,开展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活动,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以点带面提高安全监管水平的一个措施。接下来将开展“创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活动。

  毕井泉提到,现在,参加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的活动已经有67个城市,参加创建城市的党委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与以前相比更重视。监管投入更多了,监管制度更完善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与创建前相比,试点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检查的数量增加了28%,食品检验的样本量增加了21%,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到95%。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毕井泉介绍,2017年将在参加创建的城市中开展“创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活动。他表示,在国务院刚刚通过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指出,食品安全的标准与发达国家国际食品法典尚有差距。部分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相关标准缺失,检验方法不配套。“为了解决群众这个最不放心的问题,我们鼓励这些大型超市主动参加创建,按照严于现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来检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

  同时,毕井泉表示,监管部门也将对参加创建的这些超市进行严格的监督、检验,这样就可以倒逼这些参加创建的超市严把进货关,加强供应链管理,促进订单农业的发展,让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地买到”放心肉“”放心菜“。(吴晓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