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新国际食品安全交流研讨会召开 深化双边交流合作

2017年02月22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图为2017中新国际食品安全交流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记者 刘潇潇) 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科信中心”)和新西兰食品安全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 中新国际食品安全交流研讨会”在奥克兰成功召开。这是继2015年11月21日,中新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之后,两国关于食品安全的最高规格交流会议。

  来自中国和新西兰政府机构、相关食品管理部门和权威专家围绕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是乳业食品安全,从中新双方监管制度、标准体系、质量管理、进口食品及境外企业注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交流与研讨。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在会议中发言。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表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与新西兰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的沟通,加强与新西兰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对确保中国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靖说,食品安全面临着营养、质量、环境污染等不同的挑战,中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两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经验共享、互相学习借鉴的大好机会,也能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理解和互信。

  据新方介绍,中国目前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自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和实施以来,特别是在2016年底启动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后,双边关系变得更加友好和紧密。

  新西兰方食品安全部部长大卫·本奈特致辞。

  “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和双边贸易的促进,需要政府、技术专家、第三方机构、企业、消费者多方的共同努力。” 新西兰方食品安全部部长大卫·本奈特表示,本次研讨会对增强两国在食品安全管理的合作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新西兰和中国将继续深化乳制品、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相关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做总结发言。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收获颇丰,中国代表团将学习和借鉴新西兰政府和行业在保障食品安全、加强过程管控方面的先进经验,及第三方机构如何配合政府在提升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心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并结合自身实际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据了解,来自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农业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