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套房“组合贷”上限缩至25年

2017年02月21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赵莹莹

  本报讯 (记者赵莹莹)买二套房商业贷款年限缩短,能不能用商业贷款加上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方式来延长贷款年限?2月8日起,北京各银行陆续对二套房商贷设置年限限制后,不少购房人转而想到了“组合贷”。据记者了解,目前针对二套房“组合贷”的贷款年限也调整至最长25年。

  名下有一套房的侯先生,是为了孩子上学而选择再置业,看中了东城区的一套二手学区房。“你也知道,学区房的价格不低,大面积的户型实在够不着。”思来想去,侯先生决定留下现在这套二居室居住,买套50平方米的一居留作儿子上学的“指标”。需要申请商业贷款的侯先生,原先是想申请30年的最长年限,320万元的贷款总额,每月月供已达17000元。经中介机构介绍后,他才发现,最近银行已经调整了二套房贷的贷款年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月供也得跟着提高到近20000元。为缓解压力,侯先生想到了“组合贷”,即120万元申请公积金贷款,剩下的200万元申请商业贷款,“如果贷款30年的话,每月月供就还能维持在接近17000元的水平。”

  来自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监测显示,2月上旬,“组合贷”的需求量相比春节前有明显提高,环比上月上涨了15%左右,而“组合贷”的需求主体人群为二次置业人群。 “在纯商业贷款年限缩短的情况下,‘组合贷’确实可以节省一部分利息。”“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200万元为例,购房人如果使用纯商业贷款,25年后总利息约为164.5万元,而使用“组合贷”的总利息约为139.8万元,比纯商业贷款节省了约24万元。在月供方面,组合贷款也比纯商业贷款每月少还823.04元。年初,由于银行整体贷款的办理速度有所提升,“组合贷”的最快办理周期在二个月左右。

  不过,需要提醒购房人注意的是,按照规定,“组合贷”的贷款年限以两者最短为标准,因此在商业贷款年限调整后,“组合贷”的最长贷款年限也相应调整为25年。吴昊解释,影响购房贷款年限的主要因素有三个:购房人的还款能力 、所购二手房的房龄和贷款人自身的年龄。

  具体说,从还款能力看,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会对借款人及其家庭的收入水平进行评估,银行要求的月供水平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50%。所以,在贷款年限缩短的前提下,购房人可以夫妻双方共同申请房贷,将还款能力好的一方设为“主贷”,用两个人的流水提高还款的能力。房屋房龄上,购买二手房的人在申请贷款时,银行会根据房屋剩余产权综合计算贷款年限,尽管每家银行的计算标准都不同,但原则是房龄越短的贷款年限也就越长。另外,借款人的年龄也是非常重要的审核因素。一般而言,申请商业贷款时银行要求购房人的年龄加上贷款期限不得超过65年,因此购房人年龄越小,可以申请的贷款期限也就相对越长。 J201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