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网每周盘点(9):“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在京召开

2017年02月20日 1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上周(2月13-2月19日),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媒体和行业协会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了社会各方需对即将出台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认真研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下面中经网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周食品药品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召开 

  经济日报讯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1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表示,“十二五”期间,各地有关部门食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全过程监管制度基本建立,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目前,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凸显和安全事件集中爆发期,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监管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农业部:全面落实《种子法》及配套规章

  2月7日,农业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种子市场监管和品种保护工作的通知》。旨在为贯彻落实好《种子法》,维护种子市场秩序,保护品种创新,确保良种供应,满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2017年是全面落实《种子法》及配套规章的关键之年,通知强调,各地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种子法》实施,切实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盯防重点区域,持续做好区域性制假售假治理工作;切实把好基地生产关,全面加强源头治理。

  夸大宣传和编造虚假信息或将列入食品安全欺诈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据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消息,由食药监总局起草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意见稿)13日起开始征求公众意见。“意见稿”明确了在食品宣传中,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传播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等行为,属于食品安全欺诈行为。单位和个人编造、散布、传播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应当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网络餐饮新规征求意见 全面涵盖各相关主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络订餐商户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否则将面临最低5万元罚款。送餐人员也纳入了监管范围,送餐人员应当避免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地进行审查。

  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即将公示

  今年6月,国家食品安全办将对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行授牌命名。目前,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正在进行省级初评,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已委托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牵头成立由专家、媒体、行业协会、律师、消费者代表等各方参加的综合评议委员会开展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国家级媒体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食药监总局通告4批次食品不合格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和水产制品等6类食品61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1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浙江、湖北、湖南等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国家食药监总局:5家企业生产医疗器械产品不合格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5日讯 为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督管理,保障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安全有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移动式C形臂X射线机、电针治疗仪等6个品种47台的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检。涉及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3个品种5台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

  具体为: 移动式C形臂X射线机2家企业2台产品;药物熏蒸治疗设备2家企业2台产品;神经和肌肉刺激器1家企业1台产品。

  北京同仁堂再登质检黑榜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质量监督委员会”)官网公布2016年下半年药品质量监督抽验结果,其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再登黑榜。

  检查结果显示,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批号为601132240的炙甘草含量测定项目不符合《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相关规定。

  茅台5大高管辞职

  贵州茅台2月14日发布的《贵州茅台关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及《贵州茅台关于部分监事辞职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2月13日先后收到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监事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其中,吕云怀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王莉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杨代永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罗双全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务;张毅因到龄退休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

  巧克力市场持续2年下滑 情人节噱头难救

  在各大商家抢占“2?14”情人节商机之际,曾经是情人节主打礼品的巧克力却处境尴尬。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巧克力市场已持续2年处于下滑态势,中国消费者对巧克力热情的降温,为巧克力巨头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2016年第四季度,好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大幅缩水16.6%,好时将原因归结为“消费市场整体不景气”。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巧克力市场自2015年开始呈现疲态,主要是受到“新常态”经济环境的影响。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健康、天然的理念日益影响他们的消费行为,导致巧克力的销售量不断下滑。

  网红曲奇被曝出自地下作坊 原价160炒到300多

  名为“CHIKO”的曲奇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通过朋友圈热销,甚至一些美食公众号、视频节目还专门介绍过该曲奇独特的口味和优质的原料。但2017年1月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市民举报,经过对发货地址的追溯,发现了一处位于杭州下沙某网吧的生产作坊,并查实该曲奇生产经营主体杭州欧巴餐饮有限公司存在无证生产和冒用QS商标等违法行为。

  目前执法部门还在核查此生产车间的销售规模。待相关数量核查清楚后,最终将处以销售额10倍的罚款。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