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愚律师为食品企业支招:三步骤应对网络谣言

2017年02月17日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2月17日在京召开。图为北京仁杜律师事务所主任杜愚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2月17日讯 今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食品安全迈入新的五年”,北京仁杜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愚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杜愚指出,从实战的角度和实战解决的层面来看,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网络谣言主要有三个步骤。

  杜愚认为,网络谣言的应对和处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网络一分钟,对于食品企业来讲,损害是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

  “第一个步骤是在网络谣言出现的时候,企业应该第一时间对于从证明谣言是否属实的相关证据进行搜集、整理和举证。第二个步骤对网络谣言的第一源头、相关IP地址通过联系相关专业机构,运用截屏等保存证据的方式予以固化。第三个步骤是在取得这些材料之后,迅速地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媒体进行沟通、汇报、报案,取得他们的支持,第一时间截断网络谣言传播的通道。”

  杜愚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和规定,食品企业如能建立比较完备的食品生产经营溯源系统以及信息采集机制,能和专业机构建立有效合作,进而使政府和媒体有证据敢于发声,谣言将会得到有效处理。(吴晓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