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持品质追求 伊利打造乳品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

2017年02月17日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2月17日在京召开。图为伊利集团副总裁包智勇。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陈昊明/摄 

  2月17日,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2017年年会在京举行。伊利集团应邀出席,并围绕“中国食品安全迈入新的五年”的主题,与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等,对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伊利集团副总裁包智勇表示,伊利集团将在“十三五”食品安全规划指导下,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信条,对食品安全工作精益求精,努力让品质成为中国乳制品的代名词。

  近几年,在政府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在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乳制品质量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者信心更是持续得到加强。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抽检结果显示,2015年、2016年国家对市场乳制品的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5%,位列食品行业前茅。

  专家表示,乳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则在于做到了三点: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也即用最严格的标准做好全过程的监管。因为乳业产业链条长、中间环节多,因此,要真正确保食品安全,必须打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帮助和指导合作牧场以及供应商,建立和提升质量管理体系,增强自控能力,从而实现端到端的高标准管控和链接。唯如此,才能真正确保食品安全。

  据了解,作为亚洲第一、全球乳业8强的伊利集团,为更好的实现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即最高准则是视品质如生命,最高标准为100%用心、100%安全和100%健康,最高行为是人人都是品质创造者,伊利根据全球健康食品产业新趋势,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率先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每一个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把控、预防。

  在产业链上游,截至2016年底伊利已累计用在奶源建设升级的费用就高达135亿元,且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优质奶源的基础上,在行业内率先探索了标准化、规模化牧场SOP管理,推出了现代奶农培训项目,切实确保了原料奶的质量安全可控。

  在产业链中游,伊利设置“国家法定标准线、严于国标线的内控线、严于内控线的预警线”三条线质量内控标准,检验项目就多达一千多项,无论是检验标准还是检验频次,不仅高于国家标准,甚至高于欧美等很多国家的标准。

  在产业链下游,伊利则严格规范物流,严把售后质量跟踪关,不仅在业内率先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让老百姓买的安心用的放心,同时还建立了供经销商发展学院等培训机构,进一步提升其售后管理水平,有效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安全管控。

  也正是基于这些努力,伊利生产出了真正符合“好奶源、强研发、严管理、优物流、高标准”的“五星”优质乳,持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正如伊利集团副总裁包智勇在会上所讲到的,乳企崛起的关键是消费,提升消费的关键是信心,而信心则在于质量。诚然,严把质量关,不仅能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对食品企业来讲,更是发展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