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袁端端:互联网+食品问题多 但市场的力量更强

2017年02月17日 1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2月17日在京召开。图为南方周末记者袁端端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今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食品安全迈入新的五年”,南方周末记者袁端端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袁端端表示,作为记者和外卖软件使用者,对食品新业态的监管工作保持乐观。

  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食品是不可避免的新现象,但新业态也伴随新问题。对于网络美食+销售的监管,袁端端提到,“我当时采访了一些官员,得到反馈是得到反馈很大。只能管到实体店,网上交易根本没有办法管,也是监管的难点。另外国的食品地域性很强,口味差异很大,监管还需因地制宜。”随后,国家就在7月份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办法,让大家吃得更安心。

  袁端端认为,通过食品新业态暴露出的问题,经过不断了解新行业和监管新变化之后可以推测,未来互联网+食品行业将会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有几点原因,一是因为互联网适应商业社会的要求,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现在可以线上线下共享,第三方可以知道,其次监管也在不断的完善,记者可以在其中发现问题。第三点就是在互联网的消费中,个性化、差异化、便捷度和家的感觉都是能吸引消费者的特色点,媒体可以借助这些呼吁产品内的各个行业,来重塑整个食品行业的自律以及对食品行业的信任。”

  袁端端表示,互联网只是一个平台,不论是线上线下,要求是一样的。所以应该一起努力弥合各方差异,最终让所有人受益。(吴晓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