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钟永健:强化网络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的能力建设

2017年02月17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2月17日在京召开。图为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王婉莹)17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出席论坛并发言,他表示,要强化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的能力建设,抓紧建设“天网系统——入网经营商户的电子档案系统”,对入网餐饮商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钟永健介绍,美团点评集团作为“互联网+餐饮”平台,连接了数亿的消费者和数百万的餐饮服务单位。2016年7月1日,为了更好的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美团在网络餐饮领域率先设置了集团层面的首席食品安全官,同时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美团点评集团餐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做到了有人负责,有章可循。

  钟永健表示,作为第三方平台,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强化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的能力建设,主要是抓紧建设“天网系统——入网经营商户的电子档案系统”,对入网餐饮商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为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钟永健建议构建一套“社会评价体系”,作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切入口。这套“社会评价体系”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网络餐饮平台市民评价大数据,此为大势;二是媒体与互联网快速融合背景下,大众传播中的舆情检测汇总和有效引导,此为时势;三是专家学者结合前两点,从多种角度对餐饮业食品安全运行情况的研究判断,此为情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