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工业协会刘治谈食安:企业应变被动为主动

2017年02月17日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2月17日在京召开。图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骞、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今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食品安全迈入新的五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刘治表示,企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如何由被动转为主动值得深思,并对此提出三项建议。

  刘治提出,第一要加速产品工业化,不仅靠监管 “治标”,还要 “治本”。大部分产品标准技术规范严重缺失,技术工艺和装备落后,产品质量问题差,所以安全得不到保障。如果主食产品的工业化达到70%到80%,完全可以取代一些大部分的小作坊和小摊贩。

  第二要在产业行业建立四个体系。刘治介绍,研究制定只给企业安全标准体系,按统一标准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体系,实现全国企业互相兼容;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诚信自律的体系,设立国家统一要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方便解决难题。

  第三要支持大型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中粮集团为例,真正把食品安全放在大企业手里面,保证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不仅要严格监管,也要发挥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吴晓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