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安全盘中餐在行动

2017年02月1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伊利公司的质检员正在婴幼儿奶粉的生产线上检查奶粉的外包装。 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阅读提示

  “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近年来,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监管措施下,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三小”(即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纳入监管范围、《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批批检、月月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然而,与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要求相比,我国食品产业质量安全仍有差距,一些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仍游离在监管之外,补足“短板”和薄弱环节至关重要。

  小作坊也纳入监管了

  农历新年刚过,位于山东省高青县花沟大街上的韩在福馒头房门口一片繁忙。上午11点,前来买馒头的顾客越聚越多。白帽、白大褂、套袖、口罩,全副武装的馒头房老板韩在福和工人们忙不迭地照顾着客户。

  在当地人眼里,这个在花沟街上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馒头房,这两年面貌焕然一新。正在排队等候买馒头的老客户赵孝新告诉记者,以前的店面和现在差不多大,但是店里的环境卫生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特别是一到冬天,店里雾气腾腾,站在店门口根本看不清里面操作的样子,也就是凭着信任一直光顾着”。

  记者发现,如今的韩在福馒头房,整个店铺被区分成销售区、制作加工区、蒸制区。在20多平方米的销售区里,洁白的卫生瓷砖一贴到顶,房顶用新材料扣板做成30度倾斜角,满屋的蒸汽在棚顶遇冷凝结成水珠顺一个方向滴落。“这是我花了三四万块钱对馒头房提升改造的结果。”老板韩在福介绍说,搅面机、压面机、馒头机都是新换的设备,就连盛放馒头的容器也由原来的木板换成了铝合金,“馒头房看着干净也能增加人的食欲,春节前店里的馒头零售都不够卖,大批量购买都得提前预订”。

  面向大街的馒头房销售区更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张贴在墙壁上的一个卡通脸谱也十分惹人注目。“从2015年开始,我们对‘三小’采取动态式评估,评出不合格、基本合格、良好、优秀4个等级,分别以对应的脸谱作为标识。”高青县食药局工会主席王克军介绍说,如今,全县小作坊基本告别脏乱差,地面铺瓷砖、设备不锈钢、严格功能区分已成为全县各小作坊的“标配”。

  与小作坊一样,小餐饮的监管问题也一直令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头疼。为了探索建立小餐饮监管机制,四川省成都市提出了“档口式小餐饮”的监管思路,让以前大量存在又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小餐饮找到了“娘家”,将其纳入监管范围。

  “‘档口式小餐饮’就是在美食广场里,所有小餐饮店共用加工间、消毒间、就餐场所等,每个小餐饮档口只负责制作和售卖。”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晓兵介绍说,整体上,每家小餐饮经营者均达到颁发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标准,成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而承办者美食广场的物业则成为第二责任人,同样颁发餐饮服务许可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二者均要被追责。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各地以加强食品经营者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其食品安全的管理能力,对“三小”的监管得到加强,既落实了全覆盖监管的要求,又帮助其改善经营条件,保障了合法合规经营。此外,监管食品“三小”的地方性法规也有望今年底全部完成。

  专项整治“黑心后厨”呼唤社会共治

  如今,随着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外出就餐变得越来越普遍,餐饮饭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自然也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

  前不久,记者跟随辽宁省盘锦市食药监局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天剑行动”第13检查组,来到了被随机抽查到的盘锦兴隆台区香园饭店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表明来意后,对饭店开始了例行执法检查。在饭店后厨,一名工作人员在清洗完猪排骨后,直接在水池里接着清洗海鱼,这一动作引起了检查组成员的注意。检查员关栋梁随即跟饭店经理反映情况,一边在现场检查记录本上写下“该店生熟食不分且卫生条件较差,食材未按要求进行摆放”,一边对饭店经理说:“海鲜是不能与其它肉类混合清洗的,必须有专用的操作台、用具和容器,这样才能避免细菌或寄生虫互相污染,保证食品安全。现在给你们店下达整改通知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如果再次检查发现类似问题,各项管理不达标,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最近在盘锦,收到类似整改通知书的餐馆饭店并不在少数。“‘天剑行动’是盘锦市食药行业史上最严格的执法行动,我们的工作原则是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辽宁省盘锦市食药监局局长王永伟告诉记者,“天剑行动”从2016年11月份开始,将持续到2018年10月31日,“目的就是通过为期两年高密度的整治,肃清盘锦市食品行业乱象,提高监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防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餐桌污染”的队伍不断“壮大”,网络销售、网上订餐等新业态的普及给监管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饿了么”网络订餐乱象,将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推到了风口浪尖。

  面对频现的线下“苍蝇小馆”“黑心后厨”,国家食药监总局创新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举措,去年已与阿里巴巴、百度等6家第三方平台签署食品安全协作机制备忘录,部署北京、上海、广东3个重点地区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一批无证商户被查处。

  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公布的最近一次对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的信息显示,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三大订餐平台上的4409家网上餐馆存在许可证未公示、公示图片模糊不清、超范围经营凉菜等问题,255家线下无证餐饮店铺被取缔。目前,三大订餐平台在北京地区的6.6万家餐饮店铺许可证公示率已达到98%以上。

  业内专家也提醒热衷网络订餐的消费者,遇到餐馆没有张贴出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许可证),或看似有证照,就是看不清,或证照经营范围没有写凉菜,却偷偷卖凉菜的,都可以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举报,共同监督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婴幼儿乳粉“批批检、月月抽”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公布了2016年12月对237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结果。这也是国家食药监总局为加强婴幼儿乳粉监管,从每个季度抽样检验公布一次改成“批批检、月月抽”的新常态。

  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表示,当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国家食药监总局监督抽检结果显示,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有22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合格率达99.1%。值得注意的是,抽检不合格产品都属于偶发性的质量问题,没有系统性、普遍性或区域性、局部性的风险,其中标签不合格占比严重。

  面对国内琳琅满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消费者在选择时往往会觉得“无从下手”。刚当上妈妈的何雨坤就有过这样的经历,“第一次去母婴店买奶粉,一整面墙的货架都摆放着奶粉,有的一个牌子竟然有五六种不同系列的奶粉,根本不知道买哪种好”。

  为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纷纷落地: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记录规范》,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的监督检查……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完成对50多家婴幼儿配方乳企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并计划在2018年内完成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体系检查工作,实现相关乳企全覆盖。

  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不规范、夸大宣传等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张靖解释称,开展标签标识清理整顿、对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月月进行监测等措施将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入常态化监管,将有利于整治配方、品牌乱象,提升公众对婴幼儿乳粉的信心。目前,食药监总局正在制定标签标识管理办法,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作一个专门规定,采取措施严加监管,“总之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满足消费者的选择权”。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也表示,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