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网每周盘点(8):农业部严防生鲜乳安全问题

2017年02月13日 13:55   来源:CE.cn   

  编者按:生鲜乳制品作为大众普遍采购的食品,其安全、质量必须经过严格把关。因此,农业部召开专题座谈会,从奶牛养殖到品牌创建进行了生鲜乳制品整体环节的讨论,并提出2017年,将严打违法行为。上周(2月6日-2月12日)周末恰逢元宵节,老字号元宵也成了抢手货。北京食药监对百余种元宵汤圆进行抽检,结果全部合格。下面中经网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周食品药品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国家粮食局:国产大豆品种结构持续优化

  2月8日,国家粮食局发布《2016年新收获大豆质量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从2011年至2016年的5年里,内蒙古、吉林和黑龙江3省(区)大豆粗脂肪含量和达标高油大豆比例2项指标持续上升,且达标高油大豆比例上升幅度非常大。这说明近年来大豆种植品种调整力度较大,种植品种结构正在持续优化,体现了标准和市场需求的引领作用。

  中农办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记者 李方) 国新办2月6日上午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发布会提到,2016年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进、新”态势,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一号文件重点支持返乡创业,明确提出“质量兴农” 突出“绿色发展”,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

  农业部:严防发生重大生鲜乳质量安全事件

  2月8日,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2017年全年计划抽检生鲜乳样品1.8万批次,通过专项监测、异地抽检、飞行检查、省间互查等方式,对奶站和运输车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重大生鲜乳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组织部分省级农牧部门、奶业20强企业及其他奶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会议提出,围绕“种好草”,开展优质牧草保障行动;围绕“养好牛”,开展健康养殖行动;以养殖大县为重点集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和利用;围绕“产好奶”,开展质量安全行动;围绕“创品牌”,开展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开展中国小康牛奶公益行动。

  食药监总局10日发布《征求意见稿》

  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消息,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0日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征求意见稿称,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于消费者投诉举报反映的线索,要及时进行核查,对涉嫌违法的,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进行查处。

  征求意见稿称,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订餐,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承诺或宣传的,应当履行其承诺和宣传。

  4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苏宁所售熟食糕点菌落总数超标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产制品、肉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7类食品74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36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由苏宁(网站)易购销售一款熟食产品、天猫(网站)销售的两款糕点产品分别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黑龙江、浙江等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北京百余种元宵汤圆抽检全部合格

  元宵节临近,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北京地区的百余种元宵、汤圆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截至2月7日,今年,北京市食药监局共从生产厂家、市场等环节抽样元宵、汤圆产品126批次。抽检结果显示,126个样本均合格,合格率为100%。

  报告期屡登质量黑榜 绝味食品存食品安全风险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读招股书发现,绝味食品报告期内屡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媒体和监管部门曝光,其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据了解,绝味鸭脖自2011年起,曾5次被曝光存在质量问题。面对监管部门和媒体多次曝光,绝味食品招股书竟称:“报告期内历次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检查中,公司不存在抽检不合格的情形,公司未因抽检不合格受到过处罚。” 但绝味食品坦言,报告期内历次检查中个别门店曾被监管部门或媒体发现存在销售环境不合格、细菌超标、短斤少两等问题,对此公司积极进行了整改。

  食药监总局抽检740批次食品:不合格样品4批次

  据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产制品、肉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7类食品74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36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不合格产品涉及:标称宁波市梦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宁波江东济英食品商店销售的海蜒(水产食品);标称哈尔滨义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哈义利食品旗舰店苏宁(网站)易购销售的香肚;标称浙江野娇娇商贸有限公司委托杭州思味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野娇娇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纯绿豆糕;称嘉兴市醉香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醉香楼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绿豆冰糕。

  药品说明书写成"天书"?药企:按国家规范填写

  药品说明书往往几十项说明事项,涵盖药品成分、药品名称、性状等等项目,有些药品说明书还有分子式和分子量。有患者表示,与其标注那么多看也看不懂的化学分子式,倒不如把患者看得懂的条目放大字体、“翻译”成人人都看得懂的语句。

  记者从药企了解到,每个药企的药品说明书都是根据国家规范填写,不得更改。而医生则建议,患者可以重点关注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用法用量”等关键信息。南方某药企负责人表示,处方药的说明书主要是给医生看的,医生会根据说明书给病人开药。

  杜蕾斯母公司拟167亿美元喝奶粉 美赞臣证实正在谈合作

  最近,美赞臣又卷入了被收购的传闻,这一次的传闻对象是避孕套生产巨头杜蕾斯的母公司利洁时公司,与之前不同的是,美赞臣首度向外界确认了正在与利洁时公司商谈并购的事实。

  据《华尔街日报》2月1日报道,知名避孕套品牌杜蕾斯的拥有者英国消费产品巨头利洁时公司正与奶粉巨头美赞臣商讨收购合并事宜,利洁时公司拟以每股90美元价格提出收购,较美赞臣2月1日收市价溢价29.5%,总代价约为167亿美元。

  五粮液去年销售收入超700亿

  2月8日,五粮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根据2017年首次营销工作会议上的披露数据,五粮液集团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00多亿元,同比增长约8%。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在此次营销工作会议上表示,普五产品要保持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使销售渠道更优化,同时将打造“两个百亿+两百亿”平台。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中经网每周盘点(8):农业部严防生鲜乳安全问题

2017-02-13 13:5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